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感恩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5-16浏览次数:4191

 

感恩校园 互动你我 丰富人生

为了增强大学生的爱心情操,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在校园努力营造感恩教育的良好氛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于四月开始,在九龙湖校区开展以感恩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感恩心理沙龙”于四月九日晚63,在九龙湖校区的教七103室顺利的举行拉开了感恩系列活动的序幕。在活动过程中首先进行的是现场心理测验通过一些有针对性的心理测试题,同学们对自己的心理特点和性格特征有了一些深刻的了解;然后由心理咨询中心的张静老师讲述了一些感恩小故事,对感恩这一课题在道德修养和个人心理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解说,通过张老师的讲解我们了解了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的典故,也对自己作为大学生应该如何感恩进行了深刻的思考;接着同学们观看了有关感恩的Flash动画短片和 DV剪辑《我们俩》的一些特定场景,在场同学对片中的不同角色进行了思考,并对下一步的情节进行了猜测,使大家深刻的了解到一个满头白发的老人与一个无亲无故的清贫女学生之间聚合离散的情感故事。

据悉,感恩系列活动后续将在校内开展十佳感恩人物的评选,树立感恩的典型;在校园内征集签名、发放活动标志并征集师生的感恩话语,在最后的总结活动中给于传达;制作纪念信封,在活动同时发放,让同学们写下想对家长说的话,最后统一寄出; 在学校广播台临时增开感恩栏目,播放经典感恩文章,讲述感人事迹;通过DV记录下家长、老师以及其他人对于当代大学生的期望与关爱的话语,同时也记录下同学想对家长和老师说的心里话采集DV与感恩主题影片放映、感恩话语的传达与活动的总结。

      感恩是一种思想品质。人与人之间如果相敬如宾,心存感激感动,彼此之间必然会产生一种和谐共享的美好关系。因此,学会尊敬、学会感恩,这对正在求知的大学生来说尤其关键。 针对80后出生入学的大学生中部分存在的自我意识较强、心存浮躁抱怨不断,少有对于父母、老师和社会关爱的感恩,对自己拥有、享受的一切始终感到不满足、不幸福等不良心态和意识。开展系列的形式丰富、内容充实的感恩教育,引导大学生学会感恩,继承和发扬这种中华传统美德,既是对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延伸,更是对学生成材教育的升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团委将精心组织一系列活动来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将对团员青年的德育教育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