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生化传感检测系统AA432015曹振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5-17浏览次数:4467

 

作品名称:新型生化传感检测系统简介

作品编号:AA432015

    者:东南大学    曹振新

    历:博士研究生

 

新型生化传感检测系统,根据其设计原理,又称之为光纤SPR传感检测系统。与传统的棱镜SPR传感检测系统(由瑞典的Biacore公司制造)相比,该系统具有如下特征:

l       体积小

l       制造和使用成本低

l       能够实现远距离在线实时监测

此外,如果采用分布式光纤SPR传感器,还能够同时实现多点检测,并且可以实现温度自补偿功能。

该测试系统的直接检测量是折射率,而被测对象的折射率通常受特定因素的影响,从而可以实现对该特定因素的间接测量。

新型生化传感检测系统可以广泛的应用于下列多个领域:

l       生命科学领域:1.抗原-抗体反应测定;2.蛋白质相互作用分析;3.DNA与蛋白质相互作用分析;4.DNA分子间相互作用的实时监测等。

l       环保领域:液体检测、气体检测等。

l       医学领域:药物的鉴定和分析等。

l       化学领域:部分化学物质的测定、部分化学反应过程的监测等。

l       物理领域:薄膜厚度的测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