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利用互联网推进党建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5-18浏览次数:3676

  积极利用互联网推进党建工作

  当今时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网络发展突飞猛进。互联网凭借其信息来源广、信息容量大、传播速度快等优势,创造了人与人之间沟通交往的全新方式,对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产生了极其重大的影响。在这种形势下,全面把握互联网给党建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认真研究如何有效利用互联网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成为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
  互联网给党建工作提供了新机遇。目前,我们党的党员数量已达到7000多万,这对加强党建工作特别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为搞好党建工作提供了新机遇。一是为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互联网正日益改变着人们的学习和交流方式。可以把互联网作为开展思想宣传、学习教育、日常管理等工作的重要阵地,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实现这些方面工作的信息化、网络化,扩大覆盖面,提高时效性,增强辐射力。二是拓宽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渠道。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互联网的发展拓宽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渠道。有效利用这一渠道,可以使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多地倾听到群众呼声和意见、了解到群众愿望和要求,从而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三是有利于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当前,互联网正在成为日益重要的思想舆论阵地,网络舆论监督正在成为一种有效的监督形式。利用互联网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有利于增强党员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立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
  互联网给党建工作带来了新挑战。互联网的虚拟性、开放性等特征,使其传播的信息鱼龙混杂、良莠难辨。这容易对党员的思想认识产生负面影响,给党建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下,敌对势力利用互联网散布各种“西化”、“分化”言论,各种观点、思潮在网上传播,一些错误、腐朽、落后的东西借机沉渣泛起,造成了思想舆论领域错综复杂的局面。而一些缺乏分析和判断能力的党员在各种信息面前失去方向、轻信盲从,甚至出现理想信念动摇,党性观念淡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思想意识滋长等问题。因此,如何趋利避害,利用互联网搞好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执政意识、党员意识、责任意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始终保持先进性,成为党建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
  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推进党建工作的途径。互联网是把双刃剑,利用得好,可以大大提高党建工作的质量、水平和效率;管理不善,则会带来这样那样的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各级组织应注意把握机遇、应对挑战,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推进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一是利用互联网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充分发挥党建网站的宣传教育功能,大力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尤其是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阐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党员的头脑。二是利用互联网加强流动党员的管理。利用网络高效快捷、具有开放性和交互性、不受时空制约等特点,通过建立“网上党支部”、“支部之家”等形式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使流动党员随时随地都可以在网上开展组织生活、进行学习交流。三是利用互联网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利用互联网推进党务公开,使领导干部认真对待网上投诉、质疑和批评,接受群众全方位、多层次、连续性的监督。四是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坚持依法管理、科学管理、有效管理,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思想教育、行业自律等手段,搞好对互联网的管理,积极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净化网络环境,使互联网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途径、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人们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
    《人民日报》 (2007-03-19 第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