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党建特色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5-18浏览次数:6013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党 建 特 色 工 作
 
汇 报 材 料
 

简介: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接班人的重要基地。针对当前青年学生、尤其是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思想认识上存在的问题,以及基层党支部工作上的不足,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于2004年4月中旬至6月中旬在本院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和普通同学中开展了一次“加强党员党性修养,争做合格共产党员”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的根本任务,纯洁学生党员党性,端正党员以及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党支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活动的背景与意义
当今世界,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和国家创新能力。高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高校办学,首先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期党的教育方针,即“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邓小平同志也曾说:“最重要的还是选拔培养接班人。”“中国的稳定,四个现代化的实现,要有真正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性强的人来接班才能保证。”现在在校的青年学生,是我国21世纪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骨干力量,他们的思想倾向、价值取向怎样,精神状态如何,道德素质、知识能力如何,关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关系到党的基本路线能否长期坚持不动摇,决定着21世纪中国的命运。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到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要站在战略高度来看待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广大青年学生思想上的教育和引导,建立一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党员队伍和优秀青年积极分子队伍,培养他们成为忠于社会主义祖国、忠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优秀人才,从而保证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的需要。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青年学生的价值取向也正发生着深刻变化。从主流来看,呈积极向上的趋势。但由于利益主体的多元化,一方面,市场经济的趋利性使一些人重实惠,重个人利益,求利欲望强化,滋生了拜金主义、个人主义和享乐主义。另一方面,青年学生自我认知的主体性增强,以个人为主体,注重个人奋斗,集体观念、协作观念、服务和奉献精神不足,出现信仰危机。尤其是成才动机与社会的发展、国家的振兴联系明显不够,过分关注自我价值的实现,与党的培养目标和“四有”人才标准有明显差距。一些积极要求入党的学生中,也存在着机会主义倾向,入党动机不纯正。有的人虽然对党没有明确的认识和坚定的信念,但看到别的同学递交了申请书,出于“从众心理”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的人为了就业或升职的个人利益需要,出于“功利心理”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的人对于党组织认识不够深刻,出于“荣誉心理”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一些学生党员入党后,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不重视思想上的学习和提高。在实际工作中,有个别党员先进性体现的不够。在支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也存在着组织生活形式单一,思想教育的针对性不强,教育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因此,为了更好地实现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教育目标,基层党组织应该及时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的教育与引导,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不断深化党建工作。为了能够更准确地掌握学生党支部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了解党员先进作用发挥的如何以及党支部在广大同学心目中的形象与地位,从而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学生党员的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2004年4月中旬至6月中旬无线电工程系党委在本院系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和普通同学中开展了一次“加强党员党性修养 争做合格共产党员”的主题系列教育活动。
 
二、活动的内容与日程
活动内容概括为“四个一”:
1.    在本学院学生党员、部分积极分子和普通同学中开展一次问卷调查,并对调查结果进行整理分析。
时间:2004年4月中旬至下旬
2.    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一次“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争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树党员先锋形象,为党旗争光添彩”大讨论。
时间:2004年4月下旬
3.    开展一次“如何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主题教育活动,内容包括组织观看电影《焦裕禄》、邀请王志功教授作“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报告会、邀请原南京军区司令员向首志将军作“做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共产党员”报告会。
时间:2004年5月中旬至6月中旬
4.    开展一次“树远大理想,做时代先锋”主题征文活动。
时间:2004年5月中旬至6月中旬
 
 
三、活动的过程与效果
1.         前期动员、组织问卷调查并对其整理分析
2004年4月中旬,学员党委陈涛副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动员大会,参会的对象主要是各学生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在会上,陈书记就本次系列教育活动的目的、意义、活动内容、活动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和布置,强调了本次活动全体学生党员必须参加,同时还要有部分积极分子和普通学生参与进来。教育活动必须扎扎实实开展,要取得实际效果。同时下发了调查问卷。
调查问卷题目是我系党委自行设计,分为两类。一类(A组)是在全体党员中进行问卷调查,另一类(B组)是在积极分子和普通同学中进行调查。(问卷见附件一)共发放问卷200份,回收问卷197份。
从问卷的统计结果来看,同学们认为党支部工作以及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总体状况是好的。
A组(学生党员)的问卷统计结果显示,98.9%的学生党员认为党支部工作每年都有计划和总结;党支部工作规范,每学年能够制订一次党员发展计划并建立了联系人制度,对积极分子思想情况能及时了解,并制定了考察和发展计划。党支部能够根据上级的具体部署,结合本支部的实际情况,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78.9%的同学认为党支部能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并能开展深入的讨论,达到教育的目的。党支部能定期有计划地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准备充分,形式吸引人。从党员培养质量上看,绝大多数党员能够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84.2%的同学认为参加党支部的组织活动能不断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B组(普通同学)的问卷统计结果显示,86.9%的同学认为党支部能够很好地开展工作,同学们对党支部工作整体评价为优良。在调查中我们也发现一些问题的存在。19.1%的党员同学认为党支部能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但开展深入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部分同学认为党支部能按时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但形式过于单一,针对性不强。此外,同学们认为应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在班级工作中的核心作用。
2.             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争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树党员先锋形象,为党旗争光添彩”大讨论
  通过调查分析,我们认为当前学生党员的先进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总体是好的,但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支部活动的有效性还应进一步提高,需要继续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思想教育和党性修养教育。我们认为,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党员开展教育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加强学生党员的党员意识的关键所在。4月下旬,我们将调查问卷分析结果反馈给了各个党支部,各支部和全体学生党员结合问卷调查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开展一次“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争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树党员先锋形象,为党旗争光添彩”大讨论。
在讨论中,各位党员畅所欲言,坦诚相见,对自己入党以来各方面表现进行了总结,虚心采纳了其他党员对自己的意见,也对班上其他党员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从讨论结果看,绝大部分党员入党以来是基本符合党员要求的,其综合表现受到了其他党员的肯定。同时,支部党员们也存在一些较为普遍的不足之处,例如:很多党员认为自己专业成绩仍不理想,在学习中没有较好地发挥带头作用,要加倍努力;平时联系群众不够多,在人际交往中还应进一部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员影响力;作为班级、学生会的干部,还应开拓思路,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等等。
经过小组讨论,各位党员认识到了自己的差距与不足,也明确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
3.             开展“如何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1]    观看电影《焦裕禄》
我们分别在浦口校区和四牌楼校区组织了全体本科生党员和研究生党员观看了电影《焦裕禄》。全体学生党员都参加了活动,重温了以焦裕禄为代表的老一辈优秀共产党员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艰苦奋斗的历程,深刻感受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部分党员在观看电影后还提交了思想汇报。
 
[2]    邀请我系王志功教授作题为“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报告会
2004年5月29日,我们邀请了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归国教师、学科带头人王志功教授来到浦口,为我系本科大一至大三年级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努力成才、报效祖国作了一次专题报告。
王教授介绍了他领导下的东南大学射频域广集成电路研究所的情况,介绍了世界集成电路技术的发展概况,以及我国在该领域的发展现状,激起了同学们极大的专业兴趣。
然后,王教授以一名有这三十多年党龄的党员身份,着重结合自己成长、学习、成才的经历和在国外求学、工作的实践,讲述了一个人如何勤奋学习、不断成长、追求理想、超越自我而实现自己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为祖国的科技发展做出奉献的抱负。他说:“虽然那时我已经取得了绿卡,而且拿着丰厚的薪水,但我还是希望回国,因为我根在中国,我有作为一名中国知识分子、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责任。中国这样的人才极其缺乏,科技水平亟待提高。我选择了回国,来尽我作为一名优秀的中国知识分子、普通中国共产党员的责任,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和无线通讯事业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同学们的掌声如雷鸣般响起。
这次活动,使得学生党员和广大有入党愿望的同学进一步明确认识了如何脚踏实地地学好专业知识,真正做到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祖国无私地奉献青春与智慧。
 
[3]   邀请原南京军区司令员向守志将军作了 “做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共产党员”的报告会
2004年6月22日上午,我们邀请了原南京军区司令员向守志将军,来到浦口为学生党员和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主题是:做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共产党员。
我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左惟也出席了此次报告会,并向向老 发了聘书,聘请他为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业余党校的名誉校长。
参加报告会的同学从向老的革命经历中,真正领悟到共产主义信念是如何树立的。在党课报告中,向老认为:党内存在的一些腐败现象和腐败分子,和我们6400多万党员的总数相比,只是极少数,没 什么了不起,但我们必须高度警惕;他对学生党员提出殷切希望:要求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读书,认真钻研、刻苦勤奋,勇于创新,真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优秀共产党员,以完美的人格为将来建设现代化中国奉献自己的青春。
做完报告后,向老和在座同学亲切交 谈,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向老还为本次活动题词:“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合格党员”。
报告会即将结束时,我学院01、02级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同学面向的党旗,庄严宣誓。新入党的党员们真正感受到了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义务;而老党员们则是重温宣誓仪式,再一次提醒自己: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党员们一致决心:做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优秀共产党员!
 
4.         “树远大理想,做时代先锋”主题征文活动
在这些活动的基础上,我们面向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党员,组织了一次主题征文活动。主题是“树远大理想,做时代先锋”。全体学生党员均参加了此次活动,提交了自己的文章,其中不乏佳作。
在征文中,广大党员同学结合近期参与我系“加强党员党性修养,争做合格共产党员”主题系列教育活动的感受,汇报了自己认真学习十六大精神,身体力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的收获和体会,结合自身专业特点,畅谈了自己作为学生党员,对如何保持党员先进性、实践“三个代表”要求的深入认识。
 
四、活动的效果与总结
我学院党委这一系列活动,正值我党十六届四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如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十六届四中全会的重要议题。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基础,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而要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就是要使党的基层组织真正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
作为高校的党组织,我们应当以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着力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这次系列活动,正是从这一角度出发,以纯洁学生党员党性,为社会输送优秀党员为目的,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接班人为长远目标,结合大学生自身特点,从强化思想认识着手。整个系列活动有计划、成系统,不但在学生党员中,而且在我学院广大青年学生、尤其是渴望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学生中产生了普遍而深刻的教育意义,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校、市、省级 多家媒体还对向守志将军报告会等活动作了相关报道,引起了广泛反 响。
今后,我们将继续做到一方面花大力气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帮助更多的优秀青年加入党的组织,壮大党的队伍;另一方面在学生党员的继续教育上下工夫,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不断强化他们的党员意识,提高党性修养,使他们能够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示范性,能够经受住考验,使我们的党建工作开展得扎实而富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