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肖虎院长讲座——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的未来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12-02浏览次数:6249

 

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的未来发展

 

报告人:尤肖虎教授

报告人简介:尤肖虎1988年于东南大学信号、电路与系统专业获博士学位。任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教委跨世纪青年专家首批入选者、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奖及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99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无线与移动通信系统、现代数字信号处理等。在IEEE Trans等各类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论文20篇,出版专著2本。作为课题负责人,曾承担十余项国家八六三、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参与完成了我国第一个GSMCDMA及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的开发。1999-2002年但任国家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研究开发项目总体组组长,所负责的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研究与开发项目被两院院士获选为2002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四项。十五期间担任国家八六三计划通信技术主题专家组副组长、未来移动通信总体专家组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未来移动通信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等。

讲座内容介绍:

一切皆有可能、无线改变世界:移动终端将构成人们的电子生活,能以宽带速度获取任何所需要的信息;无线通信将成为最偏远落后的农村地区保持联系的惟一方式;带有无线装置的物体将改变人和自然界之间的关系;无线与地理信息的结合,每一种与方位有关的信息均能通过无线方式获取;……,服务与应用将遍及社会各个角落。本报告将概括地总结了宽带无线移动通信技术态势及我国未来发展,对未来无线移动通信发展和应用趋势进行展望,并对我国4G研究开发所取得的进展进行重点介绍。

 

讲座时间:2007125(星期三)晚18302100

讲座地点:J3-205

 

欢迎全校各院系、各年级学生踊跃参加

备注:听报告(讲座)后,请如实填写《学生聆听科技、学术报告学分认定书》并提供后续研学材料(如:评论、文献综述、读书报告及其他形式的文字材料等),经学生所在院系“课外研学活动指导小组”认定后可获得0.5个课外研学学分。

                                  

                                        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2007年11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