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乌尔姆学习的日子(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5-16浏览次数:5098

在乌尔姆学习的日子(三)
高 圣
乌尔姆大学的硕士学习一般需要两年,前一年半以课程学习为主,学生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需要修满90个学分的课程,这90个学分里包括一些专业必修课、一些语言课程、三至五门实验以及一些选修课。而两年里的最后半年用来做硕士毕业论文,每个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一个专业方向,并联系该方向的导师,如果导师同意,学生就可以在导师的指导下开题做论文。
乌尔姆大学主要包括四个学院(Faculty):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经济数学学院、自然科学学院以及医学院。我们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在乌尔姆大学都是进入该校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里的通信技术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专业学习,该专业下面分为通信和微电两个方向(Track),两方向的学习重点和课程安排都有区别,通信方向偏向与对通信系统信号处理的学习,而微电方向偏向与对微波电路微电子方向。两个方向都很好,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其一,一般来说,东南四系研究生中通信、信号、信安方向的学生选择乌校通信方向,而微波、电路方向的学生选择乌校微电方向比较好。
乌尔姆大学通信技术这个专业里根据教授博士研究方向的区别,分成一些小的系,如信息技术、电信与应用信息理论、微波技术、微电子、光通信等,这些每个小的系里都由一些教授和博士组成。这些系是根据研究方向划分的,与学生课程学习关系并不太大,只是学生在做毕业论文时可以从这些系里选择一个。
德国和国内的硕士学习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德国的硕士学习其实是不规定参与研究的。在硕士学习期间,德国大学通常不会像国内大学那样给每个学生安排导师做科研,只有在最后半年做毕业论文时才会有一名导师来指导学生。
但在德国学习的学生并不是没有机会参与到学校的一些科研中去。在德国的高校里有一类工作叫做“Hiwi”(studentische Hilfskraft),中文就是学生助研的意思。 一般情况下每一位德国教授都有收几名学生助研的名额,这些教授会根据自己科研或教学的需要招收一些学生助研来帮助其进行研究。对进行科研有兴趣的学生可以自己联系感兴趣专业方向的教授并向其申请学生助研的工作。
这类学生助研的机会在德国高校相对比较多。又因为这类助研在德国是一种工作,所以可以取得一定的报酬,一般是税后7.5欧/小时。学生获得这样的工作后需要和导师签定工作合同,并需要根据教授或学生自己的需要确定每月的工作时间,时间可以是每月20、30、40小时,最多是80个小时/月。
对于需要在德国做毕业论文的硕士生来说,可以有两种选择,既可以选择在大学里做,也可以选择去外面的大公司做。在学校里做毕业论文可以更好的做研究,导师的指导也会更认真一些。而在公司做也有好处:乌尔姆大学旁边有两个科技园,有很多大公司,比如:戴姆勒奔驰,西门子,诺基亚等,这些公司里研究条件会更好。学生可以自己联系这些公司或由学校里的教授推荐。

社会活动方面,在德国,华人比较团结,会有不少组织得很好的华人活动。
乌尔姆有一些华人社团,比如:乌尔姆学生会、篮球队、足球队、乌尔姆基督教查经班等。乌尔姆学生会常组织一些比较好的活动:每年春节的乌尔姆地区华人春节晚会、圣诞节期间的去附近雪山的滑雪活动等。另外“南德杯”南德华人足球赛和“南德杯”南德华人篮球赛也一般都会每年在乌尔姆举行。这些活动都主要是由一些学生组织,学生都可以积极参与。
乌尔姆华人还有一个很实用的学生论坛:http://www.uni-ulm.de/acssu ,在这个论坛上可以了解到很多有用的信息,也可以将自己的问题在论坛上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