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乌尔姆学习的日子(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5-16浏览次数:4050

在乌尔姆学习的日子(二)
张怡然
 
乌尔姆和新乌尔姆两座城市虽然有各自的行政机构,但是学生宿舍是统一安排的。最主要的学生宿舍是Heilmeyersteige, kettenweg,Gutenberg Strasse和wiley,其中前两者是公寓式,3人间到5人间不等,而后两者是单独的房间,公用厨房和洗手间。住在学生宿舍的学生除了来自大学(universitaet)还有hochschule, 等其他虽然比大学低一点但是仍然算是高等教育机构。我住在Heilmeyersteige, 与另外3 个德国女孩同住。我们有各自的房间,共用厨房,浴室和洗手间。
 
 
 
与外国室友生活在一起,要与他们相处愉快,就必须要有沟通的勇气和技巧,学会宽容别人也学会保护自己。我在德国与3个德国女孩子同住,她们在宿舍有值日表,有规则,所以我到宿舍之后他们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向我介绍她们自己,紧接着便是告诉我宿舍要注意的事情,以及她们的一些约定。比如值日表的顺序,要达到的要求,哪些东西是共用的,哪些东西是私人的。虽然觉得一上来就这么严肃有些别扭,后来我发现这让我与他们以后的相处避免了很多误解和矛盾。德国人的严谨态度也可见一斑。当我遇到问题时我也会主动请教他们。对于我的问题她们也很乐于解答,并且给与帮助。在做值日的过程中,德国人的责任感也让我很有感触。他们会很详细地告诉我不同的地方应该怎样打扫,用什么工具。如果我负责的事情没有达到她们满意的程度,她们会向我提出来,但是如果她们自己负责的事情没有做好,我也可以提出来,她们也会非常虚心的接受。
 
       其次室友之间的互相尊重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如果室友过生日或者要庆祝什么而开party,他们都会事先告诉我,看看我是否方便,如我是否第二天早上要上课,他们待到晚上12点是否可以。他们可能要放音乐,是否我会嫌吵闹。而我也会因为晚上因为给国内打电话向隔壁的时有说明情况。这样一来,互相的尊重和理解是我和我的室友相处非常愉快。
 
与我不同的是有一些同学的室友来世界各国,各国有不同的风俗习惯,这就需要同学要尊重不同的民族习惯,宗教习惯,宽容理解与自己有不同生活习俗的同学。像穆斯林同学不吃猪肉,祈祷的次数比较多,民族禁忌也比较多;印度同学做饭咖喱味很重,有的是素食,连鸡蛋都不吃。 这些种种不同都需要我们去尊重,去理解,造成的不便需要我们相互沟通,最后达成双赢的局面。
 
除了日常生活,我们也有着比较丰富的课外活动。一起做饭,一起吃饭是中国学生最好的培养感情的机会。会做饭的一展厨艺,不会做饭的打下手,或者最后收拾房间,大家在一起其乐融融。逢年过节大家聚在一起体会“每逢佳节倍思亲”,除夕之夜大家聚在一起包饺子,看春晚;同学生日我们开party, 烧烤,献上自己的祝福;放假的时候我们也相约旅行,努力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自己视野开阔,经历更加丰富。
 
在乌尔姆,最重要的学生组织是中国留学生、学者联合会。除此之外,还有CVS足球队,CVS篮球队和查经班。比较大规模的活动是南德杯足球赛,篮球赛,每年的中秋和春节晚会。在足球赛和篮球赛以及春节晚会我都到现场帮忙,并且通过这些活动我认识了很多朋友,不仅有Master项目的,也有德语的学生,还有在德国工作的学者,老师等等。参加这些活动非常有意义,因为这些时候最能体现中国人的凝聚力。
 
除了在乌尔姆德生活,旅行我想也是所有到欧洲学习的同学的必修课。乌尔姆和新乌尔姆是两座仅仅一水之隔的城市,虽然属于不同的州,但是却融合的很好。乌尔姆地处南德巴登符腾堡州和拜仁州在德国我去了慕尼黑,新天鹅堡,斯图加特,海德堡,弗莱堡,还去了意大利和法国巴黎。与其他院系不同的是我们学院的考试周期比较长,通常会延续一个假期,所以旅行的安排一般在考试全部结束后短暂的一段间隙时间或者间隔比较长的两门考试之间。夏季是欧洲最美丽的季节也是最适合旅行的季节,白天漫长日照充足,树木郁郁葱葱,凉爽宜人。通常学院的第一门考试是德语,会在7月中举行,其次是八月初的channel coding, 在八月底是communications engineering1.然后根据各自选课的不同考试的时间会有一些不同。一般考完一门我们会安排一天在附近的小旅行;而考完之后我们会有比较长时间的旅游,但是旅行的计划都是在一个月之前做出。冬学期比较漫长,但是长达20天的圣诞假期同样也是旅行的好时机。只要合理计划和安排时间,我想在德国的生活也会使精彩纷呈。
 
最后我想说的是在德国,我们不仅要学习,而且更要学会独立的生活,独立面对困难,战胜孤独。我们必须学会最合理的安排时间,必须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必须学会宽容和尊重。去德国的绝对不是仅仅让我们获得一次海外留学的机会,而是让我们开阔了眼界,学会在多文化的环境中生活,与人沟通。而且更重要的一点是在德国,我们作为中国的留学生更是一扇让外国人了解中国的窗口。我们的优秀也势必会让外国人更加尊敬我们的祖国;而他们对我们,对祖国的尊敬也会让我们对自己,对祖国更加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