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乌尔姆学习的日子(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5-16浏览次数:3779

2007年4月,我院选派的9位同学赴德国乌尔姆大学开始了为期一年的留学学习生活。此次他们参加的项目是我国教育部与德国联邦教研部共同开展的联合硕士学位培养项目。国内参加该项目的学校只有三家,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和东南大学。2008年4月9位同学在完成德国的课程学习后,顺利返回东南大学。其中几位同学将他们在德国学习的一些感受和体会形成文字,与大家进行交流和共享。
 
 
                             在乌尔姆学习的日子
                                        郭琦
 

      时光飞逝,还记得2007年4月30号,我们参加中德双学位交流项目的九名研究生由上海浦东飞往德国。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在德一年的学习生活,回到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完成硕士论文。东南大学-乌尔姆大学双学位项目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出国留学深造的机会。对于自己能得到这个机会,并且得到中德两国政府的资助,我感到非常荣幸。我非常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在德的一年里,我认真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不仅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学业,与此同时,还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自身素质得到了全面地提高。现将我在德国一年的心得总结如下:

      我们所在的Double-Degree M.Sc.Program ”Commnunications Technology”,是由德国Ulm大学和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承办的项目。在这个项目中,我们首先在东南大学完成研究生第一学期基础课程的学习,后交流到德国乌尔姆大学学习一年。由于在国内,我研究生阶段的研究方向是通信与信息技术,所以在ulm大学的学习我参加的是communication track。在东南大学,我完成了工程矩阵,数字信号处理,语音信号处理等课程的学习,在乌尔姆一年的学习中,我主要完成了以下课程的学习:专业必修课有:通信工程1,射频以及微波工程,德语;方向必修课有:通信工程2,信道编码,数字网络;实验课程:通信工程实验,信息论应用实验;选修课程有:无线多用户通信,现代控制系统等。以上课程的学习,使我在通信及信号处理方面的知识结构体系更加完善,也激发了我对专业学习的兴趣与爱好。同时,在听课和实验过程中,德国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让我受益匪浅,也促使我以更加踏实的态度对待每件事。无论是学习还是科研,都需要这种一丝不苟严谨的治学态度。通过不懈的努力,最终我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了所有的考试,并得到乌尔姆大学资深教授Prof.Dr.-Ing. Jürgen Lindner的好评。

      在乌尔姆大学,我们亲身体会了德国高校的教育方式与培养学生的目标。他们的通信技术专业课程,实际上涵盖了国内信息学院的全部知识分支。可以说,对于一个硕士研究生,在第一学年没有约束他的专业方向。每位学生都要学习通信原理,射频工程这两门课。也就是说,Ulm大学,要求每个未来在通信领域的工程师,对通信的和射频电路的原理都有过硬的理解,让学生保持广阔的视野。而国内的高校培养方法,有明显的差别。当然,国内的高校已经开始尝试在本科初期阶段,打通专业壁垒,开放培养。但是,在研究生阶段的这种开放式培养,还是比较少见的。

      第二个让我印象深刻的德国高校教育方式是严谨,成熟,内容丰富的实验课。Ulm大学要求每一个硕士研究生完成3个实验课程,其重要性与必修课程相当。每个实验,由一个系开始,系主任为开课人,实验的助教由该系在读博士担任,几乎全系的科研人员都投入到这个实验的教学中。一般一个实验课有7至8个独立实验课题。进行每个课题之前,由助教面试考查学生的试验预习情况。因此,为了做每个课题,一般两个学生为一小组,要实现阅读实验指导,完成预习题。需要3小时的准备。每次做实验课题,需要4小时。在实验进行中,使用仪器,记录数据,处理数据。每一步都要准确记录。实验结束后,整理数据,归纳结论,写报告,又要2小时。最后向助教,递交实验报告,包括预习题,实验数据手稿,经整理打印或作图的实验数据,实验结论。其中的公式,运算过程,单位都要严格准确,有据可查。凡是报告文档,教授助教都是亲自一点点仔细批阅,这种规范要求和实验精神,值得我们在日后的科研学习中好好借鉴。

      还有一点,德国高校教育,往往课堂上讲解的东西深度不大,而考试题目可能比课堂上的东西要更深入更灵活。或者说课堂上最难的知识,考题也会出,没有任何畏忌。而国内教育相反,常常课本比较深奥,老师讲解到这些难点,往往学生不能完全理解。而为了考查整体水平,老师在考卷中会适当地避开。这样的一个弊端是,书本成了学生的牢笼。只要看懂课本,甚至只要看懂课本的一部份,就能完成某门课程。而在这里,学生为了达到老师的要求,常常要自己再参阅其他书籍,期刊。这种教育方式真正达到了培养了研究生自主学习的教育目标,也很好地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

      总的来说,在德国的一年是非常充实的一年,是成长的一年,是自我不断提高的一年。在德国一年的学习生活,不仅使我自身素质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得到了全面的提高,也使我养成了踏实严谨的科研学习的作风,这些宝贵的经验财富,将使我受益终生。希望东南大学和乌尔姆大学继续友好地合作下去,使更多地同学能从中德双学位项目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