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嶷川教授实验室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9-24浏览次数:10560

蒋嶷川教授实验室介绍
研究方向:智能计算与分布式系统,社会计算与复杂系统
相关学科: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控制科学,生物医学工程等
研究背景:21世纪的智能科学与认知科学、信息科学一起,已经成为科学研究的主流学科;对智能和人类社会的本质及其计算化的研究成为一个重要的方向。本课题组通过在信息科学和系统科学之间建立交叉研究,主要从计算机和信息科学的角度,来研究和分析人类和自然界中的各种复杂机制和复杂现象等,并且将人类和自然界中的智能原理引入到信息科学中从而提高信息系统的智能性、自主发育性和社会应用性等。社会计算是国际上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交叉学科,已成为当今最活跃的研究领域之一。国际上许多著名研究机构都已开始大力进行研究,譬如微软研究院,IBM研究院,加州大学,印第安纳大学等都成立了专门的社会计算实验室,京都大学等世界名牌大学还成立了专门的社会信息学系。因此,本方向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研究内容
一.复杂动态网络系统与社会智能计算
通过研究新的计算模型和方法来解决自然和社会界中的复杂系统问题;通过借鉴引入自然界与人类社会中的各种复杂机制和学习方法,提出新的计算机模型,提高计算机系统智能。目前我们进行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1)大规模结构模块化环境中的群体智能(Swarm Intelligence);2)动态复杂网络系统;3)多Agent计算理论。
二.复杂认知传感器网络系统
通过多主体复杂群体智能的方法,对各种混杂环境中的大规模传感器网络的认知和协调进行研究,为传感器网络的真正大规模使用提供模型和理论基础。
三.生物智能计算
将复杂系统与智能计算的理论应用于生物信息学中,目前主要专注于模型的建立和关键算法的研究。
教授介绍:蒋嶷川,男,1975年12月26日生,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获得博士学位。2005年赴香港浸会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任博士后研究员、2005年11月至2007年11月赴日本京都大学全球信息网络实验室任JSPS特别研究员工作,2007年11月底进入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任教授博导,并担任复杂系统与社会计算实验室负责人,社会计算学科带头人。曾获得2007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2006年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计算机学科唯一名额)、2005年复旦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计算机学科唯一名额)、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亚太地区Agent领域最权威会议PRIMA06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等。进入东南大学以来获得“东南大学优秀青年教师计划”、“华英青年学者”等荣誉。
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50篇,其中SCI收录25篇,EI收录28篇,包括国际人工智能最顶级会议IJCAI07, 国际Agent领域最顶级会议AAMAS07,AAMAS08,和国际分布式计算最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 国际控制系统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等多家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其中在AAMAS08上的文章为该顶级会议2008年在中国大陆录取的唯一一篇。
实验室项目充足现作为第一负责人主持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教育部归国留学人员科研基金等多项国家课题(总经费约150万元)
国家863计划课题:适应结构化情境与动态拓扑网络的网构软件Agent关键技术研究(国家高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863”信息技术领域智能感知与先进计算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