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7-14浏览次数:7431

教高司函〔2010150

 

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的通知

 

有关高等学校:

为充分展示实施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的成果,切实加强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参与学校之间的交流和合作,经研究决定,于2010924-26日举办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论坛主题

全国大学生学术年会

二、参会人员

入选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的学术论文及参展项目的学生代表(必须是参加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学生)。

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参与学校的教务处负责人。

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专家工作组成员。

三、时间和地点

时间:2010925-26日(会期2天),2010924日报到。

地点:大连理工大学。

四、学术论文和参展项目

1. 每校推荐的学术论文不超过3篇(学术论文应分别来源于不同的项目组,作者文责自负),推荐的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参展项目不超过3个。

2. 请各校按照“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参会须知”(参见附件1)的要求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4. 各校在2010720前将学术论文和参展项目推荐意见表(见附件2和附件3)邮寄至大连理工大学(地址:辽宁省大连市高新园区凌工路2号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高欣收,邮编:116023),同时将学术论文电子版(WORD格式)和参展项目展板电子版发至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专用邮箱(cxlt@dlut.edu.cn),发送邮件文件名为:学校校名-lwlw为论文;zb为展板)编号(学术论文或展板的序号,123)-名称,如:大连理工大学-lw1-微锯齿振动微型手术刀的仿生设计与实验研究

5. 2010年9月1前,论坛筹委会将最终确定90个学术年会报告和90个参展项目,并通知相关学校。

五、会议费用

会务费:1000/校。

材料费:项目展示展板制作费200/项。

食宿费:会议统一安排住宿和用餐,费用自理。

六、联系人

1.大连理工大学联系人信息:

姓名:高欣

电话:0411-8470868913614116462   传真:0411-84708590

邮箱:cxlt@dlut.edu.cn

2.高等教育司联系人信息:

姓名:江河

电话:010-66096262   传真:010-66096949

邮箱:jianghe@moe.edu.cn

 

附件:1.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参会须知

2.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学术论文推荐意见表

3.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参展项目推荐意见表

4. 学术论文排版要求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二〇一〇年六月二十二日


附件1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参会须知

 

为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有效实施,交流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的经验,展示各学校在创新教育方面的成果,请有关学校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一、学术论文

1.学术论文内容和排版要求

每篇学术论文不超过3000字(含图表),不超过3A4页面。学术论文内容主要反映学术研究情况(包括研究目的、方法、主要观点及结论等)。学术论文排版要求参见附件4

2.请学校对申报论文严格把关,做好申报论文的查重查新工作,确保申报论文无抄袭、作假现象。

3.学术年会报告

论坛筹委会组织专家对各校推荐的学术论文进行审阅,遴选出90篇学术论文参加全国大学生学术年会报告,其中5篇作为优秀论文直接参加大会报告,其余85篇参加分组报告。按相关学科划分为五个分会场进行大学生学术年会分组报告,每个分会场安排专家对报告进行点评。分组报告后,点评专家再选出5篇优秀论文。优秀论文(共10篇)由论坛筹委会颁发证书。

4.大学生学术年会由学生主持。每个报告时间为16分钟,其中学生报告10分钟,提问和交流3分钟,专家点评3分钟。

二、参展项目

1. 展示内容

论坛筹委会组织专家对各校推荐的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参展项目进行审阅,遴选出90个项目,在大学生创新论坛期间展出。展会期间,由全体参会学生代表投票评选出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我最喜爱的10件作品

2. 展示方式

以展板展示为主,实物可同步展示(如需展示,请提前告知外形尺寸和配套条件等)。每块展板展示1个项目,展板包含信息如下:

项目简介:150字左右;

图片(含图表):23张,要求有图注;

创新点:100字左右;

项目成员信息:姓名、年级、专业;

项目指导教师信息:姓名、职称、研究方向;

立项年份:2007年、2008年或2009年。

另附各校的校徽和校名专用字体(JPG格式)。

考虑到展示效果,展板由大连理工大学统一制作。

三、其它事项

请各校于2010710日前将参加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组织联系人信息表发送至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专用邮箱cxlt@dlut.edu.cn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组织联系人信息表

    学校名称:

   

 

工作部门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办公电话

 

   

 

手机号码

 

电子邮箱

 

 

 


附件2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学术论文推荐意见表

 

推荐学校                              学科类别:                

学术论文题   

 

项目名称

 

已获资助金   

 

立项时间

 

项目成员

 

指导教师

 

   

 

论文摘要:

论文查重查新结论:

 

 

 

 

 

 

            (公章)          

                                                          

 

注:请按理科、工科电类、工科非电类、生物环境、农林医、经管文法等学科分类。
附件3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参展项目推荐意见表

 

推荐学校                              学科类别:                

项目名称

 

已获资助金   

 

立项时间

 

项目成员

 

指导教师

 

项目创新点:

学校推荐意见:

 

 

 

 

 

 

          (公章)          

                                                          

 

注:请按理科、工科电类、工科非电类、生物环境、农林医、经管文法等学科分类。
附件4:学术论文排版要求

 

题名(二号黑体,居中,不超20字)

 

学校名称  第一作者,第二作者(四号楷体-GB2312,居中)

1.第一作者单位 至院系部处,省 邮编;

2.第二作者单位 至院系部处,省 邮编) 此处插入作者简介脚注,符号定义为空白)

5号宋体居中)

指导教师姓名及职称(四号楷体-GB2312,居中)

  (小五号宋体):字数一般在300字左右。摘要必须反映全文中心内容,一般包括研究目的、方法、主要观点及结论。写作时,应简写目的,写明采用的具体方法,详细写所得到的结果和结论,要突出反映文章的创新性。要求语言简明、扼要、准确、客观、逻辑性强。总之,摘要应写得内容充实,不要过分抽象或空洞无物,避免使用“对……具有……意义,价值”等评价性用语,避免使用“本文”、“笔者”等第一人称写法。定稿时要注意纠正语病,删减啰唆重复的语句和句子。(小五号宋体)

关键词:词1;词1;词13-5个反应所研究的领域和关键特征的词,小五号宋体)

 

 

下接正文(引言、导论性)或一级标题(引言、导论性)。论文Word文档页面设置为A4纸型,页边距各2,文档网格设置为46字×43行,行距16,正文用五号宋体,其中阿拉伯数字、英文用Times New Roman体。论文要求主题明确、数据可靠、逻辑严密、文字精炼,遵守我国著作权法,注意保守国家机密。题名应恰当简明地反映文章的特定内容,要便于编制题录、索引和选定关键词,不宜使用非公知的缩略词、代号等。

 

标题一(四号黑体,居中,上下各空一行)

 

下接正文或二级标题。参考其他文献,包括引用原文或参考、综述、评论他人观点,要在文中加引注标记,采用顺序编码制,符号按出现的先后顺序为[1][2]……,用上角标,与文后所列参考文献序号一致。参考文献只列出已经公开出版且在文中加注的文献,著录格式另附。文中图、表应有自明性,且随文出现,须注明图名、表名,按顺序标明序号如表1、表2……、图1、图2……,图名、表名及内容、参考文献均为小五号字。请在稿件首页地脚处给出作者简介信息

1.标题序号(空两格,加黑)

下接正文。我刊论文标题层次采取如下方式:一级标题“一”,二级标题“1.”,三级标题“(1)”,请按此层次顺序设置标题。

1)作者简介示例

作者简介:周吴郑(1970-),男,辽宁大连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化学工程与工艺等研究。

2参考文献著录原则和方法

[1]作者姓名,作者姓名. 参考文献题目[J]. 期刊或杂志等名称,年份,卷(期数):文章-止页码.

[2]刘凡丰. 美国研究型大学本科教育改革透视[J]. 高等教育研究,20035(1)18-19.

没有卷的就直接写2003,(1)(本条为期刊杂志著录格式)

[3]谭丙煜. 怎样撰写科学论文[M]. 沈阳:辽宁人民出版社,1982.5-6.(本条为中文图书著录格式)

[4]作者姓名. 参考文献题目[D]. 南京:南京农业大学,2002.(本条为硕士、博士论文著录格式)

[5]作者姓名. 参考文献题目[N]. 人民日报,2005-06-12(第几版).(本条为报纸著录格式)

[6]作者姓名. 电子文献题名[EB/OL].电子文献的出处或可获地址,发表或更新日期.

[7]作者姓名. 参考文献题目[A].主编. 论文集名[C]. 出版地:出版单位,出版年. -止页码.(本条为论文集著录格式)

[8]外国作者姓名(作者姓名:姓在前,名在后,姓全拼大写,名缩写,姓与名之间隔半格,作者之间用逗号隔开。.参考文献题目[M].译者(名字)译. 出版地:出版单位,出版年. -止页码.(本条为原著翻译中文的著录格式,多个译者可写为:*********,等译.

 



 作者简介(小五号宋体,加黑):姓名(出生年-)、性别,籍贯,职称,最后学位或在读学历,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