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研学讲座——卓越工程师概念分析能力的培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15浏览次数:4734

探求科学奥秘 展望科技前沿 拓宽知识结构 促进学科交融

东南大学课外研学讲座

 

讲座名称:结构创新活动系列讲座-卓越工程师概念分析能力的培养

报告人:朱慈勉  教授、博导

报告人简介: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工学博士学位,博士研究生导师,结构力学研究室主任,曾任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会员,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

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数学系固体力学专业,此后几年在国家第一机械工业部第八设计院从事结构设计工作,1978年进入同济大学。长期从事结构力学等课程的教学和结构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曾多次获得国家级和上海市科技进步奖和教学成果奖,发表论文数十篇。提出了“概念结构力学”与“计算结构力学”并进发展的结构力学学科发展思想,并付诸于教学实践。1997年和2003年曾先后获得上海市育才奖和高校名师奖。曾先后主持和参加数十项大型结构工程的设计和技术咨询,具有深厚的学科造诣,并善于解决实际工程问题。主编《结构力学》(上、下册)(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于2007年获上海市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2005年朱慈勉教授为负责人的结构力学课程经教育部专家评审列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主要研究方向概念结构力学;结构非线性分析;结构与地基的共同工作;再生混凝土

讲座内容介绍:(1) 工程意识培养的必要性;

(2) 概念结构力学与基本方法;

(3) 工程案例的概念分析.

 

讲座时间:2011420日(星期三)晚1830—2030

讲座地点:九龙湖校区教3-205

欢迎全校各院系、各年级学生踊跃参加

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东南大学课外研学讲座活动指导中心

 东南大学《结构力学》国家精品课程组

东南大学结构创新竞赛组委会

2011415

备注:听报告(讲座)后,请如实填写讲座现场发放的《学生聆听科技、学术报告学分认定书》并提供后续研学材料(如:评论、文献综述、读书报告或报告人要求的文字材料等),经学生所在院系“课外研学活动指导小组”认定后可获得0.30.5个课外研学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