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中兴通讯有限公司信息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联合培养计划说明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0-10浏览次数:10820

 

 

 

东南大学-中兴通讯有限公司信息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联合培养计划说明会定于10月12日(周三)18:30晚在九龙湖校区教3-305举行。欢迎09级以及其他年级感兴趣的同学到场聆听、咨询。 

 

 

东南大学-中兴通讯有限公司

 

信息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联合培养计划说明 

一、        “卓越工程师”联合培养计划

2009年开始,国家教育部启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该计划是促进我国由工程教育大国迈向工程教育强国的重大举措,旨在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为国家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对促进高等教育面向社会需求培养人才,全面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目前,卓越工程师计划在清华大学等全国几十所著名院校试点,东南大学是第一批试点院校之一。信息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方案在教育部组织的专家评估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目前我们正在按照计划实施。特别是联合中兴通信公司,建立了卓越工程师培养基地。这项工作将进一步将我们的人才培养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二、        东南大学信息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联合培养计划的培养目标

按照国家关于“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有关政策要求,通过与业内著名的企业合作,共同探索适应社会需求的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校企联合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使学生在掌握电子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专业基本理论与技能的基础上,提升工程实践能力,成为IT领域卓越工程技术人才。

本培养标准在国家通用标准的指导下,按照电子、信息、通信领域飞速发展的需求,结合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科特色和优势,制定的培养电子、信息、通信领域内的高层次、高素质宽口径研发型工程师(包括设计型、高技术型、复合型、交叉型工程师)以及工程科技博士的培养方案。培养目标是使得学生具有:

1) 厚重的理论基础:具备扎实的电子、信息、通信领域方面最前沿的专业基础知识;

2)宽广的知识口径:不仅掌握本学科的知识,同时也具有丰富的经管、人文以及其他学科的跨学科知识体系,掌握交叉学科的知识,能够应用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性创造出新的应用;

3) 突出的工程实现能力:具有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工程实现能力,能分析和解决相关领域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的能力;

4) 自我完善的学习精神:具有在电子、信息、通信领域方面跟踪新理论、新技术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长远的技术前瞻力、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宽广的国际化视野;

5)优良的表达和沟通技能:具备良好的合作、沟通和组织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具有系统性的思维,能够熟练地通过语言和文字与各种背景的人沟通。

 

三、        信息工程专业 “卓越工程师”联合培养计划培养体制和学生选拔

1培养体制

信息工程类卓越工程师的培养坚持以国际接轨的大科学项目来带动,在实战中进行培养人才。构建本硕博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 将采用本科教育与工程硕士相互衔接、连贯培养、分段管理,实施“21x”型的人才培养模式。 2+1+X”模式,2”,是指在本科人才培养的第一年和第二年,学生在学校学习大电类学科基础课程;1”是指人才培养的第二个阶段,即第三学年,学生确立专业方向,在甲方学习相关专业基础课程,在实践能力、个人素养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的培养;“x”是第三个阶段。在这个阶段中提供了多种培养模式,通过考核等手段让学生进行第二次选择。

x=1”模式:是完成一般的本科阶段学习。这个阶段的教学的学习将注重于实践性的教学,通过一些与企业建立的实践基地让学生直接与生产实践接触,增加他们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使他们在理论和实践双方面得到充分的锻炼。

x=1+2模式,在这个阶段,学生将直接加入工程硕士研究生阶段的人才培养体系中,首先在企业或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产学研实习基地进行一年的实习,熟悉电子信息行业相关科研和生产的需求,以期对后续的专业学习有更加深入的了解;然后进入2年半的工程硕士学习阶段,结合企业或者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课题完成毕业设计,取得工程硕士学位;

x=1+2+3模式,在上面的基础上,结合工程实践项目,特别是863973等国家重点项目的设计和研发进行进一步的培养,增加他们的实践经验,培养他们的研究能力。最终取得工博士学位。

2、学生选拔

参加卓越工程师计划的学生,经过两年的基础课程学习以后,按照“双向选择、择优录取”的原则,根据个人的志愿以及相关的考核过程,学校和企业双方共同选拔学生参加“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联合培养。学生需按照专业培养计划完成了必修课学分,平均绩点达到2.0以上方可以报名。学校进行学生基本条件审定,学校和企业双方共同完成笔试、面试等考核,双方共同确定参加联合培养的学生名单,由甲方教务处审批。卓越培养计划班的学生在保研时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

在培养过程中,综合学生的志愿以及学校和企业双方共同考核的结果,本着双向选择的原则,设立两个分流点,引导学生进入不同的学习阶段。

 

四、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及教学实践基地简介

1)公司概貌

中兴通讯是全球领先的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通过为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信运营商提供创新技术与产品解决方案,让全世界用户享有语音、数据、多媒体、无线宽带等全方位沟通。公司成立于1985年,在香港和深圳两地上市,是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上市公司。

中兴通讯拥有通信业界最完整的、端到端的产品线和融合解决方案,通过全系列的无线、有线、业务、终端产品和专业通信服务,灵活满足全球不同运营商的差异化需求以及快速创新的追求。2009年,中兴通讯无线通信产品出货量跻身全球第四,其中CDMA产品出货量连续4年居全球第一,固网宽带接入产品出货量稳居全球第二,光网络出货量达到全球第三,手机产品累计出货超过2亿部,并全面服务于欧美日高端市场的顶级运营商。自2005年以来,中兴通讯营业收入实现了超过29%的年复合增长率,2009年超过600亿人民币,成为全球第五大电信设备商、第六大通信终端厂商。

中兴通讯坚持以持续技术创新为客户不断创造价值,并引领全球通信行业技术革新。公司在美国、法国、瑞典、印度、中国等地共设有15个全球研发机构,2.5万名国内外研发人员专注于行业技术创新并取得3万多项专利申请。公司依托分布于全球的107个分支机构,凭借不断增强的创新能力、突出的灵活定制能力、日趋完善的交付能力赢得全球客户的信任与合作,服务于全球百强运营商中的59家。

中兴通讯为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成员,坚持在全球范围内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实现社会、环境及利益相关者的和谐共生,运用通信技术帮助不同地区的人们享有平等的通信自由;我们将“创新、融合、绿色”理念贯穿到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以及研发、生产、物流、客户服务等全流程,为实现全球性降低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不懈努力。公司还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社区公益和救助行动,参加了印尼海啸、海地及汶川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救助,并成立了中国规模最大的“关爱儿童专项基金”。

未来,中兴通讯将继续致力于引领全球通信产业的发展,应对全球通信领域更趋日新月异的挑战。

2)产品领域

中兴通讯的产品涵盖无线、核心网、接入承载、业务、终端产品等五大产品领域。

中兴通讯坚持以市场为驱动的研发模式进行自主创新。通过独立自主的开发主体,层次分明、科学规范的创新体系、持续的研发投入,中兴通讯在技术开发领域取得一系列的重大科技成果。

中兴通讯是中国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创新试点企业和国家863高技术成果转化基地,承担了近30项国家“863”重大课题,是通信设备领域承担国家863课题最多的企业之一,公司每年投入的科研经费占销售收入的10%左右,并在美国、印度、瑞典及中国等地设立了15个研究中心。

(3)企业在人才培养(如培训、实习)方面的工作

中兴通讯每年在全国重点院校招募数千名优秀毕业生,并提供上千岗位供在校学生实习。在人才培养方面,中兴通讯不遗余力,为目标群体量身打造职业发展目标,即博士生——结合专业方向,从项目开发做起,职业生涯规划为“学术/技术带头人”,国际通信领域的技术专家;硕士生——大多数硕士研究生将被补充到公司各大产品的研发岗位和海外市场技术支持岗位上,职业发展目标为通信领域的技术专家;本科生——招聘的本科毕业生将补充到技术支持和研发岗位上,职业发展目标为通信技术专家。

在人才培养方面,中兴通讯学院致力于成为企业大学的航母,完备的课程体系满足员工的多样化需求;完善的E-learning 系统更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学习成长途径。

 

(4)已有的软、硬件条件

l  研发力量

中兴通讯是全球领先的综合性通信制造业上市公司。作为近年全球增长最快的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人才是公司得以基业长青的关键保障;我们以成为全球各国市场的模范企业,以成为不同国籍、不同种族所信赖的模范雇主为公司的主要战略目标。

目前,中兴通讯全球共有70000余名员工,其中研发人员两万余名,市场营销与客户服务人员占较大比例,为高新技术企业典型的“哑铃型”人才结构。

l  中兴通讯学院

中兴通讯学院成立于 2003 7月,是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创办的企业大学。中兴通讯学院成立的宗旨是为中兴通讯的客户提供有显著价值的专业培训、咨询服务和专业出版物,提供知识解决方案。

中兴通讯学院依托中兴通讯强大的技术力量,凭借14年的专业培训经验,利用先进的培训设施、规范的培训管理和优秀的讲师队伍,为近13万名国内外客户提供了系统培训、维护专题培训和管理素质培训,其中包括来自海外90多个国家的3万多名外籍客户。

中兴通讯学院将致力于建设持续的学习环境,培养具有竞争优势的人才,推动实现组织的经营目标和战略,与客户共赢。

目前,中兴通讯学院的培训网络已经覆盖全球90 多个国家,为多家国内外运营商提供了定制化、个性化、深度化的管理和技术类培训。

中兴通讯学院依托中兴通讯强大的技术力量,凭借14 年的专业培训经验,利用先进的培训设施、规范的培训管理和优秀的讲师队伍,为近13万名国内外客户提供了系统培训、维护专题培训和管理素质培训,其中包括来自海外90多个国家的3万多名外籍客户。

中兴通讯学院将致力于建设持续的学习环境,培养具有竞争优势的人才,推动实现组织的经营目标和战略,与客户共赢。

目前,中兴通讯学院的培训网络已经覆盖全球90 多个国家,为多家国内外运营商提供了定制化、个性化、深度化的管理和技术类培训。

(5)企业课程

中兴通讯共自主开发了技术类和素质类课程300多,举例如下:

无线产品类(不全部罗列)LTE FDD产品知识讲座、GSM数字移动通信系统GSM网络原理及其网络优化WCDMA原理讲座OFDM移动通信技术原理与应用WCDMA技术与系统设计TD-SCDMA基本原理GPRS原理及其网络优化

有线产品类(不全部罗列)SDH传输网组织 接入网技术路由模拟器WCDMA核心网基本原理 NGN软交换基本技术

终端产品(不全部罗列)手机基带设计技术手机软件工作原理HSDPA原理及测试方法

素质类(不全部罗列): 如何做好项目管理与性格不同的人的沟通技巧、成功人士的7个习惯、时间管理

 

五、   东大-ZTE教育和实践培训中

中兴通讯提供的大-ZTE教育和实践培训中心将安排在南京研发中心,也可以安排至中兴通讯其他研究所实践。中兴通讯南京研发中心现分为一区和二区。位于雨花台区宁南街道,总征地面积778亩。中兴通讯南京研发中心一区一期项目,位于宁南街道1号地块,占地面积117亩,于20013月投资建设,20022月竣工并投入使用,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一区二期项目,位于宁南街道22号地块,规划用地87亩,于20057月开工建设,200611月建成并投入使用计划,总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二区位于雨花台宁南街道1416号地,总征地面积574亩,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现在已经投入使用。

 

1、   专用培训教室

为学生提供多类型的专业培训教室,为不同的培训需求及培训效果提供最佳的前期准备,从而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及实践有效性。

中兴通讯南京研发中心拥有培训教室:一区一期:6100㎡左右容纳60人;二区一期:1280㎡左右,容纳40人,4120㎡左右,容纳80人左右。会议室:一区一期45个;一区二期49个;二区一期260个。这些都可以用来作为学生日常上课用的教室。每个培训教室均配备可移动的桌椅、白板、纸笔等基础教学设备,多媒体设施齐全,学习环境明净舒适。

2、   专用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中兴通讯南京研发中心拥有实验室、机房:一区一期21个,8000㎡;一区二期48个,9100㎡,二区一期80个,20000㎡。

包括电气试验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EMC实验室、RTDS实验室、高低温实验室、高压老化实验室等,配置专业实验设备,包括测控系统综合测试仪、电子电路设计和仿真系统、标准信号发生器、动态信号发生、EMC专用检测仪器 、高低温试验设备。常规测试实验室,测试调试常规指标,包括综测仪、信号源、频谱仪、矢量网络分析仪等、示波器、综测仪、电源、网络仿真仪、频率计。OTA实验室,测试OTA指标。环境实验室,测试高低温等环境指标。音频实验室,测试调试音频参数。结构实验室,做振动、跌落、扭曲、翻滚等结构试验。

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为学生提供诸多实践操作的场所,在资深工程师的指导与带领下,亲手完成实际研发、工程、生产调试的过程。学生可结合理论知识,将所学应用于实践,在实践中提高工程认知能力和工程实施能力。

六、        东南大学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卓越工程师”联合培养计划

在中兴学习阶段实施双导师制,分别由校内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教师与中兴的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工程师担任导师,联合指导,以中兴为主,校内为辅。通过企业学习,达到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的培养标准。

在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学习阶段培养包括本科、硕士博士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部分主要以工程技术基础为主。通过企业认知,法律法规和实践素养等职业素质培训课程学习,熟悉中兴环境,中兴文化,培养学生适应中兴工作的能力,了解中兴的组织和运行管理的方式;同时企业教师为学生开设《云计算》,《移动应用开发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等多门前沿技术课程,强化学生最前沿专业技术知识;通过在中兴的实践使学生熟悉不同类别项目的策划组织和执行流程,促进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的结合,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工程综合实践能力,提高其综合竞争力。

第二阶段主要安排在硕士阶段的后1.5年,该阶段着重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独立地分析和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以及工程协调能力,培养复合型高层次优秀人才。学生主要从事中兴项目或课题研究,并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其中,学生根据课题或项目的大小组织研究团队,协调团队成员发挥各自所长,共同完成项目课题。整个硕士阶段实行校企双导师制。成绩优秀的学生将进入第三阶博士研究阶段,继续进行进一步深入的培养与学习阶段。

在学习阶段,对在该卓越培养计划中的同学,除了学校方面的奖励以外,公司方面同时也提供一定方式的奖励,例如奖学金,夏令营活动,前往公司各地研发中心(含海外)实习机会,以及应届毕业生加盟公司的绿色通道,在录用、薪酬等方面予以倾斜。

 

注:

1.   本说明的一切解释权归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和中兴通讯公司。

 

欢迎有意参加本计划的学生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