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杰出校友的足迹”口述史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16浏览次数:4176

采访倪光南院士

采访李幼平院士

采访华生教授

    为了让东南大学学子感受到母校的辉煌历史和人文传统,通过著名校友口述的形式搜集宝贵的校史资料,让这些杰出校友身上所蕴含的东大精神给东大学子以鼓舞和激励,同时也为“2014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准备素材,东南大学团委成立了东南大学口述校史实践团队,于8月底启动了“寻访杰出校友的足迹”的系列访谈活动。首期活动中,同学们在南京采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倪光南校友,并赴北京采访了著名经济学家、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生校友及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未来网络研究中心主任李幼平校友。三位校友都亲切地会见了访问团的同学,交流和分享了他们在母校的成长经历,并对东大学子尤其是刚入学的新生提出了期望和寄语。


    倪光南院士是东南大学1956级无线电系的校友。在采访过程中,提及当年印象深刻的老师和同学,倪院士毫不犹豫地说出了当时的系主任陈章教授和与他同届的校友韦钰院士。他说,当时的生活条件和学习环境不如现在,连宿舍都是草棚平房,课余生活也远没有如今这么丰富。因此,倪光南院士对2014级的东大学子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说:“现在的年轻人很幸福,有很好的机会,要学好科学知识,搞好学习,提高自己,锻炼自己成为创新型人才,为国家发展和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同时,他还祝愿大家学习顺利,生活愉快,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李幼平院士是东南大学1953级无线电系的校友。李院士虽已近80高龄,但仍精神䦆砾,谈起以前在东大生活的往事他分外怀念。李幼平院士谈到当年的图书馆,他骄傲地称东南大学图书馆是当时全国最好的图书馆,“图书馆的楼很漂亮,二楼大厅有电风扇,木头地上还铺着地毯”。说到曾经的食堂,李幼平院士还分享了当时八人一桌值日打饭时的趣事,“大家分饭时打打闹闹的很有意思”;而说到自己的科研事业,李院士则说:“科学家就是一个冒险的行业,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科学家最苦命的就在于企图少数人说服多数人。”他并不介意有生之年能否完成目前的研究项目,“我做不完别人去做,这才有意思。”最后,李院士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想想父亲、母亲对自己的期待,想想国家和人民的期望,每天想想是否对得起家庭和国家的支持。”


    华生教授是东南大学1978级政治经济学专业的校友,他对母校怀有很深的感情。东南大学建校110周年庆典的时候,他曾经捐资1100万,并与夫人铁凝应邀出席校庆大会,成为110校庆期间的佳话。当华生教授谈起在东大求学时最难忘的事,华生教授觉得是“晚自修抢座位”。他说,当时学生们情况特殊,很多是工厂返校的,因此学习渴望强烈,分外珍惜学习的机会。华生教授对东大感情很深,尤其对东大宽容的校风、宽松的学习环境分外赞赏,“东大胸怀很宽,给了我上大学的机会,某种意义上也改变了我的人生。” “东大校风宽容,并非按部就班,学习环境宽松,因材施教,我利用四年学了很多。”谈到对东大新生的期望和寄语,华生教授提出了“珍惜”二字,“要珍惜,这样不管将来做多大的事情还是多小的事情都自己奋斗了,努力了,抓住了机会,这就好。”


    据介绍,此次活动是校团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点项目。虽然历时不长,但却让访问团的同学们感受了东南大学杰出校友的风采和魅力,体味他们这些“东大人”所特有的精神气质,也向老校友们转达了东大学子的问候和敬意。今后,此项口述校史实践活动也将继续开展下去,为东大学子近一步搭建起与老校友们沟通的桥梁。据悉,该项活动还将继续访问吴良镛、黄培康等著名校友。(李烨婧 团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