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研学讲座:3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11浏览次数:1669

探求科学奥秘 展望科技前沿 拓宽知识结构 促进学科交融

东南大学课外研学讲座

讲座名称:3                 

报告人:梁昌洪   教授

报告人简介: 梁昌洪  男,194312月生于上海,中共党员。1965年毕业于西安军事电信工程学院物理系,19677月研究生肄业后留校任教。1980年至1982年在美国纽约州Syracuse大学做访问学者。1992年至2002年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长期从事微波领域的前沿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在计算微波、非线性电磁学、微波网络理论方面尤为突出,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奖、教学奖十余项。已出版等专(译)著十余部。治学严谨,为人师表,即使在担任校长期间仍一直坚持为本科生上基础课,在教学中结合科研成果和方法,讲课生动,深入浅出。所培养的博士生中已有10余位博导和1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3年获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称号。他讲授的“微波技术基础”被评为首届“国家精品课程。”

 

主讲人研究方向                 

计算微波、非线性电磁学、微波网络理论

 

讲座内容介绍:

刚刚过去的20世纪,掀起了一场惊天动地的物理学革命,简要总结就是给Newton力学构筑了三条边界。第一条边界是相对论;第二条边界是量子力学;20世纪Newton力学所遇到的第三条边界即非线性科学,混沌理论。它揭示了在Newton力学内部就存在内稟的随机性,从而造成非线性世界的不可预测性。

而周期3即意味着混沌,演讲者从3着手,深入探讨了周期3在混沌科学中的作用,同时探讨了3与自然科学,自然哲学的种种关联。

 

讲座时间20141113日 星期四1800

讲座地点:九龙湖校区 纪忠楼YF102

 

欢迎各学院各年级学生踊跃参加                                  

                               

                                 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课外研学讲座活动指导中心

                                      信息学院课外研学指导中心

20141111

 

备注:课外研学讲座是由教务处课外研学讲座活动指导中心承办的官方科技类讲座,听报告(讲座)后,如实填写讲座现场发放的《学生聆听科技、学术报告学分认定书》并提供后续研学材料(如:评论、文献综述、读书报告或报告人要求的文字材料等),报告人批改合格者,经学生所在院系“课外研学活动指导小组”认定后可获得0.20.4个课外研学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