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校友报告会】从母校走出之后:我和中国卫星通信事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12浏览次数:1887

 

杰出校友、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通信部副部长杨千里少将专场分享会

 

2015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系列活动

“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演讲活动(二十二)

 

演讲人:杨千里(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通信部副部长,高级工程师,少将军衔)

  题:从母校走出之后:我和中国卫星通信事业

  间:1112日(周四)晚18:30

  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一111

  办: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

          

推荐理由

 

杨千里少将是东南大学杰出校友。他投身中国的国防通信事业的发展,辛勤工作,默默奉献,为我国第一代同步通信卫星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也为中国同步通信卫星事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83岁的杨千里少将在“2015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期间重访母校,讲述他励志求学、勇攀科学高峰的传奇经历,将激励同学们把握青春、刻苦学习、报效祖国。

 

杨千里简介

 

杨千里,19508月考入南京大学电机系(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前身),曾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通信部副部长,高级工程师,少将军衔,兼中国电子学会、中国通信学会、跨国IEEE学会会员。参与我国第一代同步通信卫星通讯系统的设计和试验,曾二十余次随团或率团出访东欧、西欧、北美、日本等国,协调与有关国家共同进行卫星通信试验。

上世纪60年代,杨千里牵头建立了中国第一条1000多千米流星余迹通信试验电路;70年代,经毛泽东主席批准、周恩来总理亲自部署,他参加了中国第一代同步通信卫星工程的通信系统研制工作,完成工程总体技术方案和系统联试方案及计划等文件,成为指导工程建设的依据。70年代末,他组织编制了“交响乐”卫星试验总体技术方案和实施计划,组织协调国内各方展开试验。80年代,中国第一个同步通信卫星发射成功之后,他又投入到中国同步卫星通信系统的续建工程之中,参与指导建成大、中、小型地球站800多个,为基本建成中国同步卫星通信系统作出了重要贡献。80年代末,杨千里受命主持军事卫星通信系统的立项、综合论证、型号研制和总体技术指标及方案的制订与协调,相继担任应用系统总师和工程副总师。

杨千里先生主持的“国防通信网建设理论与应用研究”项目,1997年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999年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二等奖。牵头承担的“国防通信网建设研究”项目,199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999年,被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主持的军事通信卫星应用系统项目,2001年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还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和国防科工委授予“军三星工程研制建设先进个人”。

 

主办: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电话:52090217

地址:教六楼200 

学分说明:全体东南大学本科生在读期间,需完成1个文化素质教育实践必修学分(通过听8场文化素质教育讲座,提交1篇课程论文)方可毕业。东南大学人文大讲座已经进入一卡通刷卡系统。请本科同学在进入人文讲座报告厅的时候,一定注意刷卡记次。刷卡记次结果将作为给予该学分的重要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