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警2000预警机总设计师、东南大学校友陆军来校做精彩讲座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6-10-13浏览次数:2499

郑家茂副书记致辞

陆军校友讲座

10月8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空警2000预警指挥机总设计师、著名军工专家陆军校友作客东南大学人文大讲堂,讲述他与预警机的不解之缘。本次演讲是2016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讲座活动的重要部分,郑家茂副书记、部分校友和各院系师生300余人聆听了讲座。

郑家茂副书记发表致辞,他简要介绍了陆军校友为我国军工所作的贡献和成就,对陆军校友回母校做讲座表示真诚感谢与热烈欢迎。随后陆军校友在讲座中,为全体师生系统介绍了信息化战争、电磁波对军队现代化的影响、跨时代的军工武器等既有专业性又富有趣味性的军工知识。陆军校友通过预警机短片《脊梁》并结合自身人生体验,对东大青年一代学子提出了殷切希望,期待青年大学生具备科技思维、国际视野,立足中国、实现跨越,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精彩的讲座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举手与陆军校友交流互动。陆军校友循循善诱、平易近人,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10月9日上午,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院士亲切会见了陆军校友一行。

陆军校友1981年考入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现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水声专业,1988年入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8所工作。作为空警2000预警机总设计师,陆军校友率领团队克服多重困难,最终设计定型中国第一架自主研制的预警机——空警2000并交付使用,而且还实现了我国预警机装备出口零的突破,成为继美国、以色列、瑞典之后世界上第四个预警机出口国。陆军校友为我国国防工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先后获得国防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现担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江昱玲 糜尧立 马殊婷 杨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