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吴伯修先生

发布者:沈如达发布时间:2018-04-04浏览次数:1241

缅怀吴伯修先生

尤肖虎


  吴伯修教授是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的创建人之一,是我国首批经国务院批准的博士生导师。吴伯修先生一生呕心沥血,潜心从事通信理论的研究和无线通信技术的研发,为我国无线电通信技术发展做出了奠基性工作,他牵头创建了南京工学院通信与电子系统博士点和国家重点学科,为后来的“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等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一批学生逐渐成为企业和科研机构的领导人。

  吴伯修先生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主动解决国家与产业发展重大需求。他的科学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成为东大通信学科严谨求实学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吴伯修先生诞辰100周年的日子,缅怀他老人家的理论联系实际、开拓进取、勇攀高峰的学术风范,对于推进我校通信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经过几代人的辛勤耕耘,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已成为闻名海内外的移动通信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为我国移动通信技术历次升级换代做出突出贡献,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IEEE莱斯奖、陈嘉庚科学奖等国内外重要奖项,所培养的学生有6人当选IEEEFellow。实验室将继续秉承吴伯修先生的科学精神,将实验室建成国际移动通信新技术的重要发源地与创新中心!

  (作者为东南大学信息学部主任,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