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见光通信的追梦人——2014年宝钢奖学金特等奖获得者2012级博士生王金元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857

王金元同学硕士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2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还记得2012年春季刚踏入东南大学校园的时候,他就被这里宁静朴质的学术氛围深深的吸引了。经过两年半的感染,他在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身上也深深的打下了东大人的印记。
在思想方面,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王金元同学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党的相关知识和理论,学习党的最新指导思想,坚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工作和学习中,他不断加强自己的团队合作意识和集体主义观念,坚持以最真诚的心和最热情的态度对待研究团队中的每一位同学,赢得了大家的支持和友情。在学习和工作之余,他还时刻关注国家和民族的动态。另外,他还通过各种活动来帮助他人,回报社会,以此不断提升自身的道德品质。
   在专业方面,他专心学习与科研,在课题组的学习生活中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培养了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来东南大学的第一年,他就以优异的成绩修完了博士研究生阶段的所有课程。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每周六天,每天从上午八点半到晚上十点,都让自己沉心于实验室和图书馆中,阅读大量最新的专业文献。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在陈明教授和王俊波副教授的悉心指导下,他开始研究可见光通信,对其中的信道容量、星座设计、资源分配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和探索,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目前,共发表(含录用)学术论文43篇(SCI检索20篇,EI检索36篇,引用次数共55次,影响因子共20.989),其中第一作者论文17篇(SCI检索7篇,EI检索15篇,引用次数共29次,影响因子共8.850)。此外,王金元同学还积极参与各种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到目前为止,他主持了2013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可见光通信系统的容量分析》江苏省2013年度普通高校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省助)《可见光通信系统的容量分析》(项目编号:CXZZ13_00982014年度东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基金项目《可见光通信系统的关键理论与技术研究》(项目编号:YBJJ1406。此外,他还参与了国家863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可见光通信系统关键技术与评估方法》(项目编号:2013AA0136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项目《可见光通信系统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编号:61223001等。
    在学术交流方面,王金元同学积极参加各种国际会议和各种研讨会,了解目前可见光通信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和趋势。到目前为止,他参加过IEEE VTCWCSPChinaCOM等大型国际会议,今年12月即将去美国参加GlobeCOM,相信这些交流会对今后的研究提供很大的帮助。王金元同学还积极参与国际期刊和会议的审稿,目前担任如下7个国际期刊的审稿人:《IEEE Trans. Veh. Techn.》、《IEEE Commun. Lett.》、《IET Commun.》、《Opt. Eng.》、《J. Infor. Processing Sys.》、《Int. J. Wirel. Commun.》和《Int. J. Computing and Digital Sys.》。担任如下3个国际会议的技术程序委员会委员TPC member):《ICC 2015》、《ISWTA 2014》和《ICCN 2014》。还曾担任包括《VTC 2014-Fall》、《VTC 2014-Spring》和《ICED 2014》等在内的18个国际会议的审稿人。此外,他还积极了解目前国家及企业的需求,以使自己的研究成果真正实用化20136月,他参加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和中国移动研究院主办的IMT-2020(即5G)国内标准化会议——技术组第二次会议,向大会提交提案,并在大会上讨论。20137月,他赴中国北车集团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了解了目前离散制造生产车间所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基于可见光通信的解决方案。201310月,作为项目组主要成员,参加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综合业务网理论及关键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开放课题的结题会议。

在做好专业工作的基础上,王金元还积极地协助导师完成各项任务。20142月至20145月,他协助指导一名硕士研究生撰写一篇论文,被校庆论文集收录,并获2014年度无线电工程系7778级校友奖学基金优秀论文奖20133月至20143月,他协助导师指导一名东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完成硕士学位论文。


    在体育方面,他热爱羽毛球、乒乓球等球类运动。每个周末都会和同学一起去锻炼身体,从不间断。身体是科研的本钱,虽然平时科研任务很重,但他每周都坚持锻炼。


    王金元能取得今天的出色成绩,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导师的栽培,老师的辅导和母校的关怀。王金元会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在今后的人生道路努力奋斗,并担负起应尽的责任争取更好的回报母校,回报社会,回报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