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一家”——东南大学上海校友会信息科学与工程分会5月20日隆重成立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7-05-24浏览次数:1650

2017520日,以“四海一家”为主题的东南大学上海校友会信息科学与工程(无线电)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上海市静安区“淮扬味道”大饭店隆重举行。东南大学校长助理、校友总会副会长朱建设,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久贤、副书记兼副院长孙威、行政办公室主任贾宁、学办主任研究生辅导员郭玉珍,东南大学上海校友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华彪、会长委员会委员陆耀祥、张燕,东南大学上海校友会生医分会秘书长曹国刚,东南大学上海校友会医学分会张悦,台湾中央大学电机系05级校友陈則劭,以及信息学院在上海的各年级校友代表等50余人共同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09级校友倪蕤主持,78级校友吉雨冠代表筹备组介绍了分会的筹备情况并公示了理事会和秘书处候选人名单,95级校友时磊宣读了分会的章程草案,经与会的各年级代表举手表决,通过了分会的章程和理事会名单。分会理事会和秘书处成员如下:


理事会成员

名誉会长:陆伟良(62届)、杜柏林(62届)、忻英芬(77届)、何晨(78级)

会长:徐益平(77级)

执行副会长:吉雨冠(78级)

副会长:鞠苏明(79级)、何敏(81级)、胡培亮(81级)、王平(82级)、刘德生(88级)、杨旸(92级)、马涛(92级)

秘书长:时磊(95级)


秘书处成员

秘书长:时磊(95级)

副秘书长:郭展鹏(93级)、钱砾(03级)、倪蕤(09级)。

  

分会的宗旨是:联络校友,团结互助,爱校荣校,建设上海


上海校友会李华彪会长向信息科学与工程分会当选会长77级校友徐益平授予了会旗并颁发了聘书,徐益平会长为当选的名誉会长、执行副会长、副会长和秘书处成员颁发了聘书,并致辞宣布东南大学上海校友会信息科学与工程(无线电)分会正式成立。校长助理、校友总会副会长朱建设,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久贤,上海校友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华彪、四系分会当选名誉会长陆伟良、生医分会秘书长曹国刚、台湾中央大学校友陈則劭等纷纷致辞,对分会的成立表达了诚挚的祝贺和衷心的祝福。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原南京工学院无线电系)简称四系,成立大会的主题即是“四海一家”,寓意是“上海的四系校友永远都是一家人”,成立大会便是这个大家庭的第一次家宴。520日这样一个浪漫的日子里举行家宴,在会上听得最多的就是“我爱东大”,“我爱信息”,“四系520”。


  

成立大会从合唱东南大学校歌开始,激情昂扬的校歌声中,唱出了东南校友四海领风骚的豪情,唱出了大家对母校深深的爱和眷恋,更唱出了在沪四系校友对这场千盼万盼的家庭聚会的期待和感动。

  

  

当选执行副会长吉雨冠介绍了分会成立的过程和筹备情况。在20161218日东南大学上海校友会迎新年会中,众多的四系校友踊跃参与,看到其他学院均在自己的校友分会的组织带领下参与活动,纷纷感叹四系在上海校友众多,却相互之间联系不多。在此契机之下,部分四系校友自发组织起来,开始寻找、联系四系校友,并由此形成了四系校友分会筹备组,希望团结更多的四系校友、把四系的组织发展壮大。于2017115日和318日举行了两次筹备会,并走访了部分在沪四系校友,拟定了分会的章程草案和理事会候选人名单,遴选了各年级校友代表,完善校友通讯录,建立微信公众号,并筹办了本次成立大会。


  


 当选执行副会长吉雨冠介绍了分会成立的过程和筹备情况。在2016年12月18日东南大学上海校友会迎新年会中,众多的四系校友踊跃参与,看到其他学院均在自己的校友分会的组织带领下参与活动,纷纷感叹四系在上海校友众多,却相互之间联系不多。在此契机之下,部分四系校友自发组织起来,开始寻找、联系四系校友,并由此形成了四系校友分会筹备组,希望团结更多的四系校友、把四系的组织发展壮大。在此期间,东南大学校友总会理事、南京校友会名誉会长兼法人代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友会会长张锡昌老师给予了筹备组大力支持,先后引荐了陆伟良教授、忻英芬老师和徐益平教授以及其他众多四系在沪校友,并提出了一些建议,联系了母校和学院的领导老师赴沪参加成立大会,为分会的成立给予了极大的帮助。筹备组于2017年1月15日和3月18日举行了两次筹备会,并走访了部分在沪四系校友,拟定了分会的章程草案和理事会候选人名单,遴选了各年级校友代表,完善校友通讯录,建立微信公众号,并筹办了本次成立大会。

    当选会长徐益平为了本次成立大会,推掉了其他行程,并变更了出国计划。他在致辞中表示能够得到大家的信任,担任会长,是一种莫大的荣誉。分会的成立,将秉持两个目的,一是体现“四海一家”,做好在上海的无线电系校友之间的“家”,四系的校友都非常的优秀,分会的成立,将着重为四系的校友打造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使校友之间加强联系,互相帮助;二是做好上海校友与母校和学院之间的“桥梁”,围绕分会这个平台,携手并进,共创未来,回馈和服务母校。


  

李华彪会长在四系分会成立的过程中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在致辞中他介绍了东南大学上海校友会的基本情况,东大在上海约有4万余名校友,四系分会是继地质、动力、生医、土木建筑、金融、医学、机械和艺术分会后成立的第九个分会。他指出办校友会的基础即是“奉献”,为校友、为大家奉献自己的精力和时间,四系有这么多优秀的校友,一定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越办越好。


  

四系62届校友陆伟良教授,代表荣誉会长发表了致辞。陆教授已经年过八旬,但对分会的成立非常的热心,两次筹备会都跨越半个上海准时到场参与。为了本次成立大会,更是亲自在电脑上一个字一个字地敲演讲稿,并在演讲稿上勾画做笔记。他在致辞中回顾了自己从在南京工学院无线电系学习到进入部队工作,从建立智能建筑工作室开创事业到痛失亲人,直至现在定居上海并付出继续学习、研究和创业,种种艰辛和不易,他用自己一生坎坷的经历,告诫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当下,鼓舞大家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继续前行。他还在致辞中,感谢了校友们对他的关心和帮助,希望分会能够越办越好,四系的校友们也越来越好,开创自己的事业,为母校、为社会做贡献。

  

本科毕业于无线电系,研究生毕业于生医学院的生医分会秘书长曹国刚代表兄弟院系分会表达了对四系分会成立的祝福,并简要介绍了生医分会成立的过程和办校友会的一些经验。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最早可以追溯到1923年国立东南大学建立的电机系。台湾中央大学05级电机系的陈則劭正是怀着这样的手足之情参加了成立大会。他在致辞中表达了对身为中央大学学子的骄傲和自豪,在场众多的优秀东大四系校友,让他深深体会到了从中央大学时期就传承下来的“诚朴”精神,校训能够会跨越时间、跨域空间,潜移默化,融入学子们的血液中。同时认为海峡两岸之间的交流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广、越来越深入,愿意为增进两岸的交流、东大与中大的交流做贡献,也祝愿四系上海分会越办越好。

  

吃水不忘挖井人,四系的校友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心系母校,心系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久贤书记代表学院作了致辞,非常高兴能够来上海参加四系的家庭聚会,并代表学院送上了对四系上海校友分会成立的深深地祝福,对筹备组的奉献表达了诚挚地感谢,并转达了学院的其他老师和同学的祝贺。四系在上海约有2000多名校友,却一直没有一个统一的平台联系、沟通和交流。现在四系上海校友分会的成立,众多校友终于有了自己的家。同时,李书记还对学院的最新情况作了介绍,近几年,学院在学科建设、科研力量、师资力量、学生培养和荣誉奖励等各方面,都取得了进一步的发展,学生们的创新、创造能力被进一步激活,希望在上海闯荡的校友们有空多回学院交流。

  

东南大学校长助理、校友总会副会长朱建设在百忙之中特地赶到上海参与这次家庭聚会,并在最后做了总结致辞。他对四系上海校友分会的宗旨“联络校友,团结互助,爱校荣校,建设上海”深有感触,并表示,这十六个字与东南大学校友总会的宗旨是一脉相承的,道出了建设校友会的本质。成立校友会,就是为了建立一个平台,联络更多的校友让同校的缘分得以延续,有困难有需求的时候团结互助,“昨天,我们以母校为荣;今天,母校以我们为荣”,为了母校的荣誉而努力,为了社会的发展而奋斗。朱校为分会的成立送上了来自母校的祝福,相信在这么多优秀的校友的带领下,分会一定会蓬勃发展。希望大家有空,多回母校看看,也希望来自台湾国立中央大学的陈則劭校友有空到东南大学交流。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洪伟院长、尤肖虎老师、张锡昌老师因行程冲突非常遗憾未能与会,但仍挂念着上海的四系校友。与会的学院领导和老师纷纷转达了他们对四系上海校友分会成立的祝福和祝贺。 

  

最后,与会的各位嘉宾和代表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大家聊得最多的,就是“我爱东大”,“我爱信息”“四系520”。


在合影留念之后,开始了晚宴,大家敞开心扉,谈天说地,共祝分会的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