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江之畔 川行不息——2017年东南大学最具影响力毕业生宋浩川同学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1702

浩江之畔川行不息

东南大学宋浩川

   

  

宋浩川,男,汉族,199411月出生,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级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曾获国家奖学金、东南大学校长奖学金、正保教育基金会一等奖学金;美国大学生交叉学科建模竞赛二等奖、“创青春”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东南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201610月获得免试资格进入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师从IEEE Fellow、长江学者、实验室主任尤肖虎教授。

  

这个男孩可以在聚光灯下挥洒自如,也在实验桌前默默耕耘;

  

这个男孩会在院士名人面前“谈笑风生”,但更多时候是面对论文字字斟酌、冥思苦想;

  

跑的了仿真,拿得起笔杆,文能上台当主持,武可商海去答辩。不算文艺但绝对内涵,永远向前奔跑,永远在路上!

  

我就是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工程专业2013级本科生宋浩川。

  

舞台之上,谁主沉浮;聚光灯下,我持天地

    主持这件事挺似乎一直和我有着不小的缘分,从军训期间第一次担任军训大合唱比赛的主持人到此后三年间,我参与主持了学校中数十场学术、文体活动:东南大学跨年演唱会;《微影大义——校园微电影启动仪式》;教育部关工委老院士回母校访谈;东南大学新年音乐会……校园里的每个舞台都留下了我自信与幽默的身影。

  

    当然主持的路途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谈起今年楼道歌手大赛,我记得“之前彩排的时候没有注意交接的细节,我们在台上报成绩的时候把选手之间搞混了,因为是淘汰赛,不得不将选手重新请上来宣布成绩……”

  

    有了这次教训之后,之后的活动无论大小,都会精心准备,时刻做好应对突发情况。做最细致的准备,尽最大的努力,这是我的主持秘诀,也是主持经历中我收获的最大的财富。

  

    人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只有在上台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在台上才能展现最完美的自己。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从大一时候的年级100名开外,到大二大三连续两年获得课程奖,最后保送直博,师从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得者、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被誉为“中国4G技术掌门人”的尤肖虎教授,我这三年究竟经历了什么?

  

    由于大一时学业成绩的落后,大二大三两年,我一直努力追赶,努力用后两年的付出来弥补第一年的“损失”。然而由于第一学年的成绩实在太拖后腿,进入大三,我的P值排名仍然悬在60名的位置,距离保研线还有不小的距离。

  

    那段时候我的生活单调而枯燥,但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在最后一年把成绩提上去。慢慢地,我开始调整心态,认真对待每一节专业课,虚心请教老师。任课老师钱进曾在课堂上说:“如果实验可以做到像宋浩川同学一样,那么我可以说你是真正弄懂了这项实验真正的目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挺住了一年专业课的轮番“轰炸”,我的成绩进入了年级前10%的行列。同时因为有着丰富的科研和项目经历,向尤肖虎教授自荐成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科研路上,孤单的晚灯与你做伴

    东南大学学术报告会,ICRI-MNI英特尔半年会,IEEE WCSP-2016国际学术会议,IEEE ISIPS-2016专题研讨会,志在读博的我砥砺前行。

  

    大二下学期进入张川教授课题组,一开始的量子力学材料和大量英文论文打了我一个措手不及,于是我下劲钻研,总算没有被老师从课题组“吓跑”。2015年的暑假,参加数模培训完来不及在家休息太久,我7月底就又回到了南京继续之前的研究工作。

  

    大三上学期课业繁重,但是论文进度不能耽搁,我每天下午在图书馆的时间一定是拿来写论文的。因为排版格式比较复杂,论文通常不是用Word完成,而是采用专用工具Latex进行写作,为了在文中生成一个格式漂亮的表格,往往要翻书、谷歌,花上比Excel多十倍的时间还不一定达到自己的预期结果。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论文的文字初稿总算在预定时间之内完成。

  

     如果决定做一件事情,那么就一定要把它做好,我一直坚信这一点。

  

竞赛是“治疗”失眠的绝佳良药

        20161月寒假中,我和两名队友一起组队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比赛的最后两天,我们三个人两天两夜坚守在金智楼机房,连续5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饿了就叫个外卖,困了就开床吹吹携裹着雪花的冷风,更别提洗澡这种“奢侈”的事情。凭着这股拼劲,硬是用Latex编辑出了一份漂亮的全英文论文出来,最终获得了国际二等奖。

  

       2016年上半年一开学,我就投入到了“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当中。由于之前缺乏参加商业竞赛的经验,我几乎每个周末都要从江宁区跑到栖霞区的创业公司向CEO校友冯宏星汇报进度,请教不足。从310日到411日整个团队通力合作,前后修改过不下十版,完成《海善达运营报告与发展规划》,共计182页,通篇达6万字,在策划书评审中获得了江苏省第二名的好成绩。

  

   之后的一个月里,为了准备5月底的正式比赛,答辩讲稿数易其稿,配合不同的时间限制做出了不下4个版本;配合展示的PPT更是一张图一个字的细致探究,只为展示出最好的风采。最终获得了江苏省银奖的优异成绩。

  

从冬天到夏天,我无数次的看到过深夜寂静无人的九龙湖的模样,但我始终坚信,“看到的日出多了,总会有回报的”。

  

内涵不是朝夕间可以炼成的

    作为一名工科学生,我并不认为我和“文艺”两个字绝缘,三年来,我获得过校优秀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会干事、文艺活动优秀奖等荣誉称号;还获得过正保教育奖学金一等奖、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曾经参与的《潮落金陵——南京市民国故居探访》团队在201510月被评为江苏省高校优秀社会实践团队。

  

    除了主持之外,我还有一颗多才多艺的心。大一英语话剧大赛,获“最受欢迎男演员”奖;在“中华赞”诗歌朗诵大赛中连续两届获得一、二等奖;一年广播经历,更是把自己的声音留在了校园里,广播每天6:30的关机题头都会准时响起我的声音。

  

    除此之外,我还担任过班级团支书,所在团支部于大三学年获评特级团支部;担任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将同学们对学校的建议反馈给校长:今年暑假的供水问题,就由全体11名特别助理共同收集材料,整理事情来龙去脉,形成两份报告共计一万一千余字递交给张广均校长,使问题得以妥善解决,满足了同学们的诉求。

  

    大学生活的最后一年,我已经在尤肖虎教授和张川副教授的共同指导下提前开始博士阶段的课题研究。但我自己不会放松下去,因为还有更高的目标需要自己去实现。大学的尾声绝不是终点,而是人生路上的起点,我会一直前行,永远在路上!

  

  

【师长点评】

  

宋浩川同学有着刻苦钻研的精神和勤奋上进的态度,无论在科研领域还是学生工作、校园活动场合都有着极佳的表现,在各类学术竞赛中也有着出色的发挥。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尤肖虎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