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东南的你——2016年江苏省三好学生2013级本科生蔡雨君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969

 

 

个人简介

蔡雨君,女,汉族,19956月生,中共预备党员。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级本科生,三年专业成绩,综合成绩位列信息学院年级第一。曾获得2013-2014,2015-2016年国家奖学金,获数模美赛一等奖,校级重大项目,国家级创新项目负责人,被评为2015-2016年江苏省三好学生。

初入东南

  

为什么选择信息工程这个专业,和很多同年龄段的学生一样,蔡雨君说:我当时也没什么想法,就是听别人介绍说这个专业挺好,前景不错,正好分数也差不多。至于做些什么,也没太多概念。所以刚刚进大学的时候,是有一段不适应的时间的。高中以前幻想的种种,诸如早晨认真听课,午间沐浴在图书馆的阳光下静静地看书,晚上参加各种有意思的社团,周末约三五好友,一起外出游玩,那种充实而美好的生活,在进入大学以后,都一一破灭了。大学每天都要上自习,课程难度也不小,平时再参加一些社团学生会,生活基本就是满满当当。除此以外,原本以为随着高考结束而淡出生活的期中期末以及各种作业,仍然是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大学还有排名,还有gpa,他们和未来的种种息息相关。“一开始没有那么适应,坦白说”,她微笑了一下:“第一次高数考的挺不好的,大概排到了50%的样子。当时有点受打击吧,因为并不是没有努力,反倒是一时不适应新环境的压力患得患失了。突然从无压力变成有压力,仿佛一夜间回到了高中要为每次考试仔细研究的日子,有些如履薄冰,生怕自己因为什么原因把大学这一段宝贵的时光耽误了。那个时候看到一些优秀的学长学姐的事迹,感觉很茫然。好像突然有好多好多有意义的事情可以做,但是又没有办法在每个方向上都付出极大的精力,也不知道究竟怎么做才是对的。后来我想通了,患得患失没有意义,把自己的姿态放低,但把态度做好,专注于新的知识,不那么功利地看待成绩,看待那些美好的表象,能够顺其自然的积累,并且相信自己。有趣的是,当她不再为这些事情忧虑,不再思考怎么样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做更多的事情的时候,情况却慢慢地好转了。一年的充实学习,她的专业成绩在年级位列第六。除此以外,她在学生会,社团也交到了自己的朋友,每一次活动,每一个一起努力的日子,都点缀成最美丽的回忆。“直到现在大家还是会找时间聚在一起,大家一起做过许多有趣的,有意义的事情。一起辛苦过,苦恼过,这样建立的感情,我很珍惜。”

  

上下求索

  

    如果说大一是适应,专注,培养习惯的一年,大二则是充满了挑战,机遇的一年。这一年,经历过痛苦,压力,当然,也有美好的收获。大二开始,课程逐渐由基础课转为专业课,课程难度加大,各种实验接踵而至。“那时候感觉压力挺大的”她回忆说:“我记得大二上学期做数字电路实验,每个星期四的晚上都会忙到晚上十二点以后,因为上课需要提前搭好电路,到实验课上还要调试一个下午。一开始做的也不是特别好,经常还要在课后花时间研究,平时其他的事情也挺多的,有一阵子感觉很苦恼。但好在我这个人比较慢热,不害怕自己一开始处于劣势,也没觉得自己应该是什么样的水平,愿意踏踏实实地从自己不擅长的地方一点点弥补。有一回做一个仿真,当时理论结果和仿真结果就是不一样,我反复试了很多次也没有得到答案,然后就问老师。当时天气挺冷的,晚上九点多骑自行车去电工电子楼和老师讨论,才找到了软件仿真存在的一些问题。”也许正是因为不骄不躁,她很快有了自己的一套办法,也渐渐找到了自己的套路,开始能够高效地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大二下学期,她初试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了校级一等奖的成绩。除此以外,由她负责的校级重大项目,国家级创新项目也陆陆续续地开展起来。“有的时候觉得很忙,像被推着走,怎么也停步下来,她说,那个时候我跟自己说,我想试一试,不知道未来的时候先不纠结,而是把这一阵好好完成。

  

选择与取舍

  

    相比较大二,大三的事情更烦杂了。人生的重要关口,往往会不知所措。项目接近尾声,课程学习也日渐忙碌。各类竞赛渐渐被提上议事日程。未来是保研?考研?出国?工作?她不知道,有时候觉得很迷茫,担忧自己做的是无用功。“大三的时候挺困扰的,有时候觉得工作好,经济独立早日自立自强。隔一段时间又觉得还想再继续学业,于是问题又来了,在哪里读书,读什么方向,这些想法都是几经变化。她说。虽然是有波折,大三的她仍然是忙碌的,大三上学期校级重大项目结题优秀,经过了期末的几连炸,又立即投身数模美赛紧张准备。下学期又把国家级项目结题,在此期间刷了一次雅思。除了课程项目和竞赛,为了能够更好的了解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她进入通信实验室学习,在金石教授的指导下开展学习和研究。大概也是这个时候心慢慢定下来,大三心浮气躁了一段时间,曾经有一阵失去了往日的专注,会怀疑自己做的不是最好的选择。但现在想明白了,人生的路本来就没有办法预知,何谈最好的选择。先做再想,慢慢摸索,做好自己的积累胜于取巧。

  

如果这是一个故事

  

    “最近我看到一句话,很受触动”,她说:“若有恒,何须三更起五更睡。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我不是那个一上来就天资过人的学生,也不是那个不肯抬头看天只懂得埋头苦作的书呆子。人的想法会随着境遇改变,这是很正常的。往往难得的,就是恒久的坚持不懈。我也不想标榜自己有超凡的毅力,事实上,我就是那个普通的,一直在前进的人,有自己的喜怒哀乐,有时有点小骄傲,有时有点小失落,也时常感受到其他人在各个方面比我优秀的地方。但是还是会一直努力,就好像很多热血漫画里面的小主角,一直努力着迎接新的变化。”她是自信的,带着自己小小的坚持,始终勇敢地踏在路上,不畏风浪。三年转瞬即逝,对于她来说,这又是一个新的开始。

  

    “感谢东大给我这样一个平台,遇到了许多生命中重要的人。也让我有机会遇到了这么多优秀的同学,耐心严谨的老师,看到了大学可以有千万种模样,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流光溢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