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精力充沛,永远热泪盈眶——2017年东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2014级本科生周莉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1573

  

个人简介:

周莉,女,汉族,199654日生,共青团员。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曾获东南大学第十五届结构创新竞赛暨第五届南京高校结构创新邀请赛二等奖、东南大学本科生第十届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等。被评为2015-2016学年东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东南大学2015年度优秀团干部等。

  

事迹正文:

永远精力充沛,永远热泪盈眶

如题,这是我大二竞选院学生会副主席时的宣言,也是对我自己最准确的描述。我不是一个天才,也不算一个学霸,但我一直坚持带着热情和真心做好经手的每一件事,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大一到现在我经历了很多事,也一直尽自己所能在不同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因为热爱,所以专注

  

说起我自己,第一个不得不提的关键词就是信息学院学生会。从干事到副主席到主席,到如今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事情在变多,身上的责任在加重,同时,也收获了视野的拓宽和经验值的积累。

大一时成为院学生会文化部的一名干事。那个时候是刚入大学的萌新“1”只,经验值为零,在文化部的一年,经历了迎新晚会、楼道歌手和毕业晚会,我自己也从一个刚进大学一无所知的菜鸟成长为能从容淡定的和学长学姐们一起完成一场晚会的所有准备工作的“小司机”。

大二初通过竞选,成功当选为院学生会副主席,完成了从孤身奋斗的“1”到和学生会各个部门的小伙伴并肩作战的“100”的转变。这一年,工作繁重却乐在其中。在四牌楼的致知堂,手把手教退协的老教师们如何使用微信,和一群可爱的老人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在焦标,带着大一的同学排练信息学院新生文艺汇演节目“黑光三部曲”,一次次的彩排和节目审核,大家虽然辛苦却从无怨言;在桃园宿舍区,和“送礼小分队”一起,在寒冷的跨年之夜敲开本院同学的房门,为大家送上来自学生会的新年祝福;在大活广场,“楼歌十年携手超女”的决赛现场,和“楼歌十周年”项目组的同学在后台进行着属于自己的工作,虽然默默却和台上人一样紧张······

而现在大三,很荣幸成为信息学院学生会第30任主席。从“100”回到了“1”的状态,感受到的是更重的责任和更加强烈的想把学生会“做得更好”的愿望。

在学生会的工作无疑是忙碌的,但忙碌之余我也收获了幕后工作带来的成就感,收获了一群并肩作战的小伙伴,收获了个人能力的提升以及许许多多的欢声笑语和美好回忆。

因为热爱,所以专注。

我热爱学生会的工作,所以我加入,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它的一部分;

我热爱学生会的工作,所以我留下来,希望能为它的更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因为热爱,所以付出

  

学生会之外,第二个充满故事的关键词便是支教协会。

我在支协度过了两年的时光,大一时是人事部的一名干事,大二担任人事部部长兼副会长,身份的转变给了我不同的心态和体验。

大一一年更多是“接触”和“经历”。作为一个本身就对志愿服务尤其是支教类活动很感兴趣的girl,百团大战时就心无旁骛地穿过拥挤的人堆和漫天的传单,来到支教协会摊位前(此处应找老会长要糖吃)。进入协会以后更是一直积极的参加各项活动。东善桥小学、清水亭小学、江宁区特殊教育学校、婷婷幼儿园······从普通小学到特殊教育,从日常支教活动到支教论坛筹办,用一个中午换讲台上40分钟的倾情投入,用一个周末的下午换小天使们的陪伴和牵手,积极参与,并乐在其中。

大二带领人事部完成江宁特教、婷婷幼儿园等日常支教活动,并参与组织协会的照片展、志愿者交流会、爱心义卖等,还代表协会赴南审参加“商善”交流会展示,担任“寻找资助人”、至善黔程宣讲会等大会主持人,有机会能在校园内外展示和弘扬协会风采,学期末更是担任答辩人帮助协会获得十佳社团之“最佳志愿服务”称号。

“一个东西你对它付出越多,感情才会越深”。

大二这一年真正体会到了作为一个组织者,你可能不会参加某次活动,确需要比任何人都要了解活动的每个细节;完成一个活动也远不止进行中,事前事后你可能都需要投入多得多的精力。同样也是这一年,让我收获了更多的活动参与感与协会归属感,从一个出自兴趣的活动参与者真正到一个出于责任的组织者和承担者。

你愿意,只能说喜欢;

你付出,才是真的热爱。

  

因为热爱,所以感悟

也许天生是一个喜欢接触“人”和“事”的人,便总想在假期里也能做些自己想做的。

大一寒假,我参加了“感知东南——感恩母校”活动,回母校宣传东大,事前精心准备PPT、稿子和小礼物,而最终学弟学妹们一个多小时的全情投入、积极参与以及多次被掌声和欢笑声打断的现场便算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暑假,我报名了支教协会至善黔程的活动,经过一轮又一轮面试,终于顺利成为第六期至善黔程高芒队的一员,去贵州进行了为期21天的支教。

21天的美好时光最难忘的还是孩子。我教小学三年级和五年级的音乐,同时也是初中班的班主任。和小学生的相处,更多的是治愈与陪伴,那些与他们一起唱过的歌,也成了我生命中最美的旋律。初中生则多了许多叛逆,但只要你愿意付出足够的精力与耐心,也终能获得他们的倾心相待。孩子之外,队员之间相濡以沫的相处也让我收获了生命中十分重要的一群人。总之,这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美好经历。

对我来说,第六期至善黔程高芒分队队员,是我最为自豪的身份之一;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高芒村,是我最牵挂的地方之一。用一段不长不短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这是这段经历于我的意义。而它所带给我的所有经历、难忘、思考和感悟,最终都化为祝愿,希望下次见面时,彼此都是更好的自己。

除此之外,转系考试,数模培训,科学营,大骨班,都让我两年的假期生活变得格外充实而难忘。这些经历带给我的更多是感悟,关于他人,关于社会,关于未来。

因为热爱,所以感悟;

因为感悟,所以愈加热爱。

  

  

因为热爱,所以专注,所以付出,所以感悟,所以精力充沛,所以热泪盈眶。

积极面对,真诚以待。这就是我,一个普普通通但勤勤恳恳的我。

  

  

师长点评:

周莉同学积极进取,严谨踏实。相信紧张而有特色的四系学习生活、丰富多彩的学生工作以及各种难忘的活动体验,将让她的大学生活格外充实而有意义。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在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