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没有终点,奋斗没有终点——2011年东南大学学习之星2007级本科生沈士喆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524

  

梦想没有终点,奋斗没有终点

——记东南大学2007级本科生沈士喆同学

 

沈士喆,中共党员,20079月起在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本科学习。2010年在学院249名学生免试研究生排名中名列第一,但毅然放弃保研,自行申请国外一流大学的博士,目前已收到三个全美排名前20名的著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2009年被中国教育部选入优秀中国大学生代表团赴新加坡交流访问,2010年被选为全校三名学生中的代表全校教师节大会上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学科竞赛中,2008年沈士喆以江苏省第一名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2009年获得国际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一等奖,此外还有多项省级校级竞赛获奖。2009年起,沈士喆同学作为大二学生就进入重点实验室,积极开展科研,现已发表学术论文5篇,会议论文3篇,核心期刊论文2篇。其中三篇被EI收录,四篇为第一作者,现正在负责一项江苏省大学生创新项目。此外,沈士喆还先后担任过学院院报的副主编,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由于突出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以及优异的综合素质,获得2008年国家奖学金,2009年校长奖学金,2008,2009,2010年唐仲英德育奖学金,20092010年孙庆云创新奖学金,2010年东南大学优秀团干部,2009年东南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09年东南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

  

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沈士喆的学习成绩一直在年级里名列前茅,在多门课程中获得过课程奖,英语能力也十分突出,在国家大学英语四级和六级的考试中分别取得671648的高分,同时还拥有英语高级口译证书,并进入了江苏省紧缺人才库。除了课本知识以外,沈士喆努力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为未来的科研铺路,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获奖。这些奖项为学校和学院赢得了荣誉,也加深了他对专业的兴趣和了解,培养了自学能力和创新精神。此外,作为本科生,沈士喆一共发表了五篇论文,这是令很多研究生都汗颜的一项成就。

  

工作上,沈士喆一直积极主动,他的工作热情和巧妙的创意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广泛认可,在大一被提拔为院报的副主编,在大二初,通过竞选,高票当选为院学生会副主席。沈士喆在学院外努力展示信息学院的风采与实力,在学院内帮助老师和其他学生干部一起更好地为同学服务,很好地完成了一个副主席应该做的承上启下和组织管理的工作,并指导和监督所管辖的各个部门的具体事务和各项职责,多次成功组织了学院的大型活动和讲座,如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特色活动“楼道歌手”大赛;邀请奥运发令员陆建明老师为全校同学做讲座;担任校团委领导的“爱心义卖”的现场总负责;在学校的英语活动中担任评委,在英语竞赛,数模竞赛和英语四、六级辅导讲座中介绍经验,分享他的经验。在信息学院组织的“长三角六高校信息学科学院学生组织发展论坛”中,沈士喆承担了多项工作,从联系参会学校,到代表学院学生会在论坛上做报告,以及后期陪同五所学校的代表参观中山陵和四牌楼校区等。沈士喆还利用文学艺术方面的特长,创作了学院的学生会会歌,为学校的多项活动创作了许多口号和横幅。沈士喆说:“在学生工作中的付出,正如我再学生会会歌中写道的一样,‘你的笑脸,我的心愿’,‘明年今日,无悔无怨’。我在学生活动中懂得了很多,成熟了很多,也奉献了很多。”

  

除了突出的成绩,科研成果和工作经历,沈士喆还有其他与众不同的经历。20093月,沈士喆被教育部选入“优秀中国大学生代表团”随教育部官员访问新加坡,参观了世界一流大学、多个政府部门和中国大使馆,广泛与当地师生、官员进行交流,代表中国学生上台演讲,并最终撰写了东南大学向教育部的报告。作为“唐仲英德育奖学金”得主,他定期去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支教,辅导孩子学习。沈士喆一直和当地孩子保持着书信联系,在这个很少还有人写信的年代里,他们彼此的信件显得弥足珍贵,对孩子们来说,这意味着有人在关心他们,爱护他们,帮助他们,可以给他们温暖,而对于沈士喆来说,他已经成为了孩子们的的知心大哥哥。沈士喆说:“我必须不断努力,继续进步才可以对得起肩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沈士喆率领的社会实践团队也获得了东南大学社会实践先进团队荣誉称号,个人也获得了东南大学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去年12月,宝钢教育基金会授予沈士喆“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称号。今年的宝钢奖学金共有7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优秀学生参评,其中包括本科生、硕士和研究生,因为特等奖名额全国才50个,竞争的激励程度可想而知。但是沈士喆同学作为一名本科生能从中脱颖而出,以通讯表决票排名并列第一而获得特等奖,再次证明了他的综合实力。

  

最后,用沈士喆同学的一段话来概括:“三年多,我也困扰过,我也颓废过,但是我的梦想从来没有过一丝一毫的动摇不断地动摇。我并不很聪明,但是我很有耐心,我很勤奋。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所以我牺牲了大量休息和娱乐的时间,放弃了无数假期,完成了我在大学里的每一个目标,在学习,科研,竞赛,活动,工作任何一个方面也没有落下。未来的日子还很漫长,也会很艰苦,但是大学这四年已经让我变得坚强和执着,人生虽有终点,但是热情没有终点,梦想没有终点,奋斗没有终点。”

  

  

沈士喆个人简介

  

2010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综合排名1st/249

2010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

(全国50名得主中并列第一名,江苏共两人)

2008国家奖学金;

2009校长奖学金

2008, 2009, 2010唐仲英德育奖学金

2009, 2010孙庆云奖学金

2009东南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团干部

2009国际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一等奖

2008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特等奖(江苏省第一名)

2009CCTV”英语演讲比赛优胜奖

另有十多门课程奖和十多项省级校级竞赛奖励

  

20093月至今在吴乐南教授和衡伟教授的指导下进行,和研究生做同样的项目,并正在负责一项江苏省大学生创新项目。

至今,已经发表论文5篇,两篇国内核心期刊(1篇一作),三篇国际会议论文(均为一作),共3篇被EI收录

  

曾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报副主编,第22届学生会副主席

2010年,曾代表信息学院参加东南大学学生会主席竞选,三轮竞选后在20位候选人中名列第2

2009年被中国教育部选为优秀中国大学生代表随外交部,教育部赴新加坡交流访问半个月

三年来,定期赴江苏省贫困县涟水县支教,辅导当地初高中学生学习,并和当地孩子保持书信来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