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时间的前面——2016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17级硕士生申怡飞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10273

  

“祝贺小飞飞拿奖。”“你要请客了”……2016年寒假刚结束,东南大学少年生申怡飞就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祝福。一大早东南大学官方微博便广而告之: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少年生申怡飞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这小伙子可了不得,15岁考上东南大学,成绩PK掉哥哥姐姐们拿了年级第一。

  

在班上,同学管申怡飞叫小飞飞申怡小。申怡飞从小都是班里最小的男生,2012年不满15岁的他报名参加高考,被东南大学录取为少年生。大一时的申怡飞还像个初中生,喜欢边玩边学,和大自己三四岁的同学们相比,成绩中等偏上。进入大二,随着课程增多和学习难度的加大,申怡飞逐渐有些力不从心。大二上学期期中考试,他竟然有两门课不及格……

  

那段时间申怡飞心情跌入谷底,痛定思痛,他下决心一定要把学习搞好。从那以后,他开始调整心态,虚心请教,认真对待每一节课、每一次实验。李文正图书馆四楼中文保存本阅览室249号成了申怡飞的“革命根据地”,他每天一大早就会出现在那里,一直学习到晚上十点。蛰伏后的他一飞冲天,大三学年期末考试成绩一出炉,不满18岁的申怡飞,以近乎完美的考试成绩让老师和同学们惊叹不已:

  

大三学年19门专业相关课程全在90分以上,其中8门取得满分绩点(96分以上)。随后申怡飞以吴健雄学院电子信息类强化班信息工程专业推免生综合成绩第一的身份被保送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师从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得者、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被誉为“中国4G技术掌门人”的尤肖虎教授。

  

随后,江苏卫视教育频道以《享受成长——十五岁成了大学生》为题对他进行了专访报道,同学们惊呼他是“小学神”!申怡飞也获得2015年度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称号。但是面对已有的成绩,申怡飞显得特别淡然,他说:“我要更加自立自强,要把大四当研二来用,走在时间的前面!”

  

大四对于申怡飞而言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在尤肖虎教授和张川老师的带领下,他第一次接触前沿的科研。申怡飞还记得第一次见两位老师时,尤老师对他说:既然选择了读研,就要踏踏实实地把研究作为首要工作。张老师对他说:我们要做世界一流的科研。并分配了极化码的相关课题给他。起初,申怡飞也感到过迷茫和困惑,由于极化码是近几年才提出来的理论,所以能够搜到的外文文献很少。但是面对大量理论和数学推导,他从没想过放弃。在初期的平台搭建阶段,由于数据量很大,运行一个程序往往需要好几天。申怡飞就整天带着自己的笔记本,小心翼翼地捧着它,生怕不小心碰到键盘或者合上电脑盖。有一天晚上,他梦见自己不小心关掉电脑,一下子从睡梦中惊醒。醒来后,申怡飞发现是在做梦,赶紧跑到电脑前,确认程序仍在正常运行才放心。

  

大四下,申怡飞入驻无线谷,有了自己的办公桌,开始泡在实验室里全身心地投入到平台优化中。每天坐最早的班车来,坐22:40的末班车回学校,甚至干脆睡在张川老师办公室的沙发上过夜。不懈的努力使得平台的速度一步步变快,一开始一组数据需要2分钟才能计算完,到最后,一秒钟就能够解出10万组数据,达到了国外最快的课题组的速度。为了让速度变得更快,申怡飞开始重新挖掘极化码的译码特性。他提出了一种定位到阶段的复制算法,避免了重复的复制操作,这样一来平台的速度就比国外最快的速度还快了30%。申怡飞根据此投稿了一篇国际会议(IEEE DSP)论文,并获得了该会议当年度唯一的最佳学生论文奖,也在英特尔移动网络与计算协同研究院的半年会上向英特尔全球副总裁做了口头报告。申怡飞将大四所做的工作融入到他90页的本科毕业论文中,比大多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还要厚。经过层层答辩,他以信息学院第一、全校第四的名次被推荐至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中。

  

如今的申怡飞已经是一位研一的硕士生,在科研的沉淀中,他逐渐爱上了这条道路,早已没有了当年的迷茫。到现在为止,他在极化码领域已发表投稿EI论文两篇,专利两项;同时基于高中对生化方向的喜爱,他与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赵劲老师合作,共同完成了关于汞离子探测的项目,并有一篇SCI在投。一年前的他也曾质疑过极化码在实际应用中是否能代替4G系统中的Turbo码,经过一年的努力,他在科研上的付出与成果使他对此充满了自信,而最近极化码被写入5G标准更是给他带来更坚定的使命感。

  

在科研的同时,申怡飞依旧保持着优异的学习成绩,研一上学期在通信专业中位列第三,他还担任了班级的副班长和大一新生的班指导,他希望能将自己的经验和正能量传递给初入校园的学弟学妹。作为新生的班指导,他时刻关注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清楚每一位同学的情况。无论科研上多么忙碌,都会抽出时间主动和同学们沟通,解决他们的问题。同时他也热爱公益活动,曾赴内蒙古准格旗进行支教,在各种活动中担任志愿者。

  

走在时间的前面,这是申怡飞最喜欢对自己说的话。作为一名少年生,他在年龄上走在了时间的前面;在科研上,他励志要攻读博士学位,使中国的移动通信事业走在时间的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