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载坚守 领跑微波毫米波科研——记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信息工程科学学院洪伟教授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8-06-01浏览次数:993

1月9日,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东南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洪伟教授领衔的《微波毫米波新型基片集成类导波结构及器件》项目获自然科学二等奖。作为项目的领头人,洪伟不仅是勤育桃李的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更是肩负荣誉与使命的“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全国政协委员。数十年磨一剑,他带领团队,用细心、耐心、恒心,领跑国际学界,不断书写国人科研新篇章。


苦心钻研,推动学科发展从笨重烦杂的计算机到小巧轻便的iPad,从堪比砖头的“大哥大”到可以塞进口袋的智能手机,电子设备“愈小愈精”的改变,离不开集成技术的推动。据了解,集成技术分为三个层次,最底层的为芯片级,再往上一个层次为电路级,电路级将芯片级的功能再拓展,即芯片级和电路级合成,再搭建成最高层次的完整的系统级集成。基片集成技术不但能够实现电路级的高性能集成,还能实现基片集成系统,有效提高系统的集成度和可靠性。


洪伟教授团队本次获奖的项目《微波毫米波新型基片集成类导波结构及器件》着眼于电路级和基片集成系统级的集成技术。作为国际上该研究分支的主要贡献者之一,洪伟教授带领团队以基片集成类导波结构的工作机理与创新应用为主线,对这类结构及器件的传输特性、谐振特性、损耗机理、模式和极化转换机理等基础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半模基片集成波导等多种新型平面导波结构,以及一系列基片集成类无源器件新结构,并研究出相应的设计方法,发明了一系列新型高性能微波毫米波器件,并推动部分器件投入实际应用,丰富了微波和毫米波理论与技术,有力推动了学科发展。


做顶天立地的事,静待花开结果作为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掌门人”,洪伟教授用“做顶天立地的事”来概括团队的工作。他表示,顶天是基础的、探索自然现象与原理的工作,立地则是将科技运用到人们的实际生活当中去。


据统计,十几年来,《微波毫米波新型基片集成类导波结构及器件》项目组在IEEE等系列国际核心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47篇(包括微波及天线领域国际最高学术期刊IEEET-MTT和IEEET-AP论文67篇),应邀在美、英、德、日等11国召开的国际会议上作大会主题报告和特邀报告20余次。


多年孕育终成果实,目前,项目组的研究成果已获54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其中部分专利已进行技术转让并应用于企业产品中,洪伟教授本人也由于在这方面的突出贡献,在2012年当选IEEE Fellow。


据悉,以往的平面集成技术损耗大、辐射强、信号泄露多,对整个系统的性能带来较大影响。大规模的电子器件同时暴露在一个系统之中,互相干扰,经常会造成器件功能失灵。洪伟教授团队潜心研究的微波毫米波基片集成技术有效地克服了这些问题。用户最直观的体验是:通信信号更清晰、安全性更高,通信质量更好。近年来,通过专利转让的方式,微波毫米波基片集成技术已在很多领域受到关注并得以应用。


汽车雷达、无人机、甚至是尚未面世的5G通信中,将有这一技术为高性能无线通信“保驾护航”。


攻坚克难,在解决问题中寻求创新做科研是一场枯燥、艰苦的长期征途,不仅要静下心来,更需有数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和毅力,取得成果不可能一蹴而就,相反的,每天都可能遇到难题挡路。然而,在洪伟教授看来,出现问题却是最好的事情,因为解决问题的过程,往往就是创新的过程。


若干年前,团队在做相控阵研究时,曾遇到过不小的挫折。当时,相应的研究方案已十分周全,并已按计划实施了较长时间,就在一切有序进行的时候,一个严重的错误出现了,这就好比探险者按照地图行走了大半程时,却发现道路走不通。推倒,重建,再推倒,再重建……方案反反复复了三次,终于在团队成员们的耐心细致下圆满完成,并取得一系列创新研究成果。


多年来,这样的难题不知碰到过多少次,坚守始终是成员们不变的信念,“做科研就是这样,不能因为失败踌躇不前,必须脚踏实地一步步走,一旦成功,所带来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洪伟教授表示。打破国外垄断,发出国人自己的声音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现代无线通信标准一直由国外研究团队和公司制定并严格把控,而相关标准的“所有权”也直接决定了后续的知识产权及研究开发的归属。这种“垄断”意味着,无论国人做出任何成绩,手脚始终是被束缚的,这直接戳中了科研人的“痛处”。


洪伟教授的学生,现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郝张成教授介绍,此前,60GHz毫米波通信标准一直由美国领衔。为了改变国外技术垄断局面,以洪伟教授为首的研究团队经过多年的攻关,在国际上提出了新的适用性更强的毫米波通信标准———IEEE802.11aj标准,适用于超高速近程和远程毫米波无线通信。“这一标准的提出,使国人在国际毫米波通信领域有了自己的声音。与此同时,我们的芯片、器件、系统级集联,也不用再受制于人,这对我国毫米波通信技术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郝张成教授介绍。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外人看来,洪伟教授已然功成名就。但即便是走在国际科研前端、拥有众多荣誉头衔,最让他看重的,始终是教书育人。“我们团队的核心精神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团结协作。”郝张成教授透露,洪伟教授不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在工作中,均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在指引团队前进方向、提出项目研究思路的同时,洪伟教授对每一个技术的细节深究不舍,经常亲自建模、搭建系统,被团队成员视作前行的表率。


在同事眼中,“桃李满天下”是洪伟教授职业生涯的真实写照,他的很多学生已在各大研究院所成为教授、博导、研究员,其中有多位国家“青年千人教授”、国家青年长江学者教授、江苏省特聘教授等。参与此次《微波毫米波新型基片集成类导波结构及器件》项目的学生中,有2人获得全国百篇优博学位论文奖,1人获全国优博学位论文提名奖,并同时获得其他各类奖项。这些“洪门弟子”,将与洪伟教授一起,继续为我国微波毫米波技术的发展做出新贡献。(文:孙倩雯 嵇小轩 图:杭添)


本文原载于《东南大学报》2017年3月20日 第1336期 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