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我没什么特殊的,国家的需要是我最大的责任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6-10-17浏览次数:527

 

        108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空警2000预警指挥机总设计师、著名军工专家陆军校友作客人文大讲堂,讲述他与预警机的不解之缘。本次演讲是2016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讲座活动的重要部分,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部分杰出校友、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部分师生出席了讲座。慕名而来的各院系师生300余人聆听了讲座。109日上午,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院士亲切会见了陆军校友一行。

  

    陆军是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现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1985届校友,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预警机领域首席科学家,研究员,信息系统与电子技术专家,我国首型预警机空警2000总设计师和首型出口预警机总设计师,引领实现了我国预警机装备零的突破和跨越式发展。

  

        2001年,年仅38岁的陆军便担任了我国首型预警机空警2000的总设计师,并在2007年成功交付部队,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标志着我军预警机装备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后来,陆军又担任了我国首型出口预警机的总设计师。2008年空警2000团队获得国防科学技术奖特等奖,2010年更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这是祖国和人民对预警机团队的最高肯定!回首40多年来走过的历程,陆军实现了自己儿时的梦想:成为一个对祖国有所贡献的人。他亲身推动着我国预警机事业从无到有、到世界先进。这应该就是他与预警机的不解情缘,是他的最美时光。

 

小编:陆总,您知道您在网上被称为美国人最忌惮的十位中国军工领军人之一吗?

陆军:知道呀,这是网上的军迷对我们这个团队的嘉许。得到这个称号,是大家把我当作我们团队的一个代表,自然会很幸福也很自豪,同时,我觉得这也激励我们更好的工作,不断创新,不断进步!

 

小编:您在南京工学院读书期间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陆军:我现在特别感谢在东大读书的时候,老师早上六点钟叫我们起来跑步,这让我到现在还保持着认真锻炼的良好习惯。东南大学与其他学校在校园文化方面最大的不同是严格严肃严谨,一丝不苟的作风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在学校时期感受到了老师对我们生活上、学习上、思想上的悉心关怀,老师们的高尚品德也给予了我们榜样的力量,让我们更能体会到校训止于至善的意义。这种文化深入人心之后确实会对人生很有益。

 

小编:您在这么多年的科研中,有没有遇到很大的困难?

陆军:肯定困难有很多啊。比如说在科研中,有年轻的生命为了预警机试飞牺牲了,但我们的团队没有动摇退缩,继续努力奋斗,直至两千两百研制成功,2009年国庆节空警两千空警两百飞越天安门广场,展示了军威国威。也由此形成了预警机精神,这是继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后军工行业凝聚的精神,激励我们向前。再比如我国以前没有做过预警机,所以就要我们不断摸索创新,再加上时间紧迫,但我们最后在成果上还是超越了美国,我们做出的预警机获得许多发明专利,创了九个世界第一,所以我觉得创新精神真的非常重要。最后我觉得,理论方面的东西一定要搞明白,理论方面不明白迟早会出问题。到后来我也更加明白校训止于至善中的至善也是在教导我们要把基础知识弄清楚搞透彻。基础真的非常重要。

 

小编:在走向成功的路上您有没有什么特别感谢的人?

陆军:感谢的人有很多啊。第一个就是我的老师(王小谟院士,被称为预警机之父)。我跟对了一个非常好的老师,他就是一个思想家、战略家和实践家。非常有全局观的人,战略性地预见到很多事,并推动着我国预警机事业往前发展。在这方面,我觉得特别有收获。第二个就是我优秀的团队,团队的协同非常重要,大家聚集在一起才会有真的收获。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优秀的人才正在加入这个行业,这挺好的。

 

小编:那么你对东大学子有什么样的希冀呢?

陆总:首先,就是要学会感恩,感谢我们国家,给予我们安全幸福可以发挥我们聪明才智的大环境。第二,能在东大这样的高校里,有这样的机会,得到很多的发展,这是难得的机遇,要抓住,要感恩。第三,一定努力,只有努力做好每件事,才有可能取得成功。最后还有一个就是,这是一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一方面自身努力,另一方面多与他人交流与沟通,建立合作意识,这很重要。


图:叶橄强、韩昕彤、谢昂、董芳杰

文:江昱玲、糜尧立、马殊婷、杨舒、郑锐

责任编辑:韩策、卢嘉成

(转自 2016-10-09 青年东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