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1961届校友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8-06-18浏览次数:3133

倪光南,1939年生,浙江镇海人,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1961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现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创在汉字输入中应用联想功能,中科院计算所公司(联想前身)和联想集团首任总工程师,主持开发了联想式汉字系统、联想系列微型机,分别于1988和1992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联想集团即以联想式汉字系统起家并由此而得名。此后,一直致力于发展自主可控的信息核心技术和产业,1994年被遴选为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2011年和2015年分别获得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和中国计算机学会终身成就奖。


   1961年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系毕业,后到中科院计算所工作,几十年来一直从事计算机及其应用的研究与开发,曾参与研制我国自行设计的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119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展汉字处理和字符识别研究,首创在汉字输入中应用联想功能。1981-1983年在加拿大国家研究院(NRC)工作,担任访问研究员(VRO)。1984底中科院计算所为转化科技成果,创办了计算所公司(联想集团前身),他出任总工,主持开发了联想式汉字系统,创造了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于198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计算所公司也于1989年11月改名为联想集团公司。此后他担任公司董事兼总工,主持开发了联想系列微机,确立了公司的主营业务,于199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外,他于1990年获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1991年获国家特殊津贴、亿利达科技奖;1992年获中科院重奖;1994年被遴选为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


    主持开发的联想式汉字系统,较好地解决了汉字处理的一系列技术问题,于198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所在企业亦由计算所公司改名为联想集团。随后又主持开发了联想系列微型机,于199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后联想微机成为联想公司的主要业务。上述二项拳头产品,创造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年来,致力于在中国推进开放源代码的Linux操作系统,以及基于国产CPU和 Linux的网络计算机等有自主核心技术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