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幼平——中国工程院院士,1957届校友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8-06-18浏览次数:1617



    李幼平,男,1935年出生,福建省泉州市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子和通信技术专家。1953-1957年在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现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1957-1959年在清华大学无线电系学习,1959-1964年在成都电讯工程学院任教,1964年10月调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从事研究工作。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1年,回到东南大学工作,全职加盟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任未来网络研究中心主任。


    李幼平院士长期从事核武器电子系统技术研究,在无线电遥测、遥控和引爆控制系统的研究中建树颇丰。近年来主要围绕网络融合与网络信息服务,研究新一代信息网络体系结构及其关键技术,从控制互联网冗余流量、加强信息内容监管、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等角度,提出了“双结构互联网”、“存文化于民间”、“用内容管理网络”等富有建设性的设想,为解决互联网带宽瓶颈、内容安全等问题找到了重要的突破口。


   李幼平院士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发明二等奖、国防科技一、二等奖多项。1988年国家人事部授予他“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1999年获香港何梁何利基金技术科学奖。曾连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两届科技委主任。


    李幼平院士是我国核武器电子学领域的主要学科带头人,长期从事核武器电子系统技术研究,在无线电遥测、遥控和引爆控制系统的研究中颇有建树。作为主要设计者之一,在70年代,解决了空中遥测中子难题,能在不进行核爆炸试验的条件下,使飞行中的物理装置得以顺利定型,此后,中国的多种核武器就是靠这种方法得以顺利定型;提出了模式识别的弹道集合方法,形成了惯性变延时引信方案,现已正式被新一代引信所采用;80年代,李幼平提出一种利用碰撞频率自然增长的科学设想,并建议慢记快发,边记边发的工程方案。方案付诸实施后,飞行定型的重要数据,再没有因等离子体黑障而丢失。他主持设计了我国第一代再入遥测系统,并提出了新一代遥测系统设计思想。与同事们应用“记忆重发”手段克服等离子体“黑障”问题;发明了引测合用弹上设备和测试技术,设计了试验场区的遥测遥控系统等。

    他在主持院科技委工作期间,组织研究核禁试前后的核武器发展战略和技术路线,并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同时《信息资源共享基础结构》研究中,不断提出创新性的建议,对我国核武器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研究生导师,先后指导硕士11名、博士4名。



    李幼平具有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学风正派,治学严谨,并能团结同志,默默奉献。在解决重大技术问题的过程中,李幼平曾获得多种奖励。其中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重大成果一、二、三等奖多项,全国科学大会奖,部委级科技成果奖多项。;1988年国家人事部授予他“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1999年获香港何梁何利基金技术科学奖。



   2018年1月,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幼平院士,带领东南大学未来网络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在原创性内容元数据国家标准研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东南大学作为第一起草单位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统一内容标签格式规范》,在2017年12月29日由国家质监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颁布,标准编号GB/T 35304-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