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忠良——中国工程院院士,1960届校友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8-06-18浏览次数:1273

    孙忠良(1936.08.26-2019.06.29)男,教授,博士生导师。1936年生于上海市,原籍浙江宁波鄞县。1960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系留校任教。多年来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1993年担任东南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电磁场理论与微波技术学科负责人。2001年11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9年6月29日,在南京逝世,享年83岁。
    孙忠良院士长期从事毫米波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为开发毫米波频谱资源,他自七十年代起研究了毫米波信号的发生和放大、频率变换、功率合成、相位锁定、准光学元部件、毫米波组件、集成前端等课题。曾完成毫米波体效应振荡器系列等重大研究项目,取得了许多有影响的重大成果。他提出体效应谐波模式振荡器的工作原理,目前已被国内外学术界广泛接受和推广,介质谐振器基波稳频谐波输出集成振荡器、三毫米谐波功率合成电路、毫米波分谐波注入锁定等技术,突破八毫米混合集成前端的电磁理论,电路设计和结构工艺等关键技术。近年来他着重进行毫米波新技术如准光技术、成像技术的研究。上述工作解决了毫米波领域中的一系列难题,为我国毫米波技术的工程应用做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他工作踏实,学风严谨,重视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相结合,迄今已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省部委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共六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