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筑梦 砥砺前行”——东南大学•石河子第三届“无线梦想”夏令营开营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8-07-08浏览次数:857

   7月7日,第三届东南大学•石河子无线梦想夏令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石河子市150团如期开营。石河子市团委书记甘哲,150团副政委杨秋燕,东南大学团委副书记杨文燮等嘉宾,东南大学研究生第十九届、第二十届支教团石河子分队成员,东南大学无线梦想支教团的东南大学志愿者们和50多名夏令营的小营员们参加了开营仪式。

   石河子市团委书记甘哲发表重要讲话,她总结了夏令营举办三年以来的三点感受:第一,夏令营在这里种下一个无限可能的梦想,满足150团孩子们增长见闻,开阔视野的需求,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个梦想,种下对科学和双一流大学的向往;第二,夏令营将在这里留下一段难忘的回忆。志愿者们以笔为墨,为孩子们的梦想、童年染上绚丽的色彩,共同收获一生难忘的美好回忆,在如火夏日里始终记得那串梦里的驼铃;第三,夏令营将建起一座连接东南大学和军垦之城友谊的桥梁。东南大学“止于至善”的校训和兵团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互通互进、至善至美。

   “全世界最亮的太阳,从你眼中升起”,为了迎接这次夏令营,东南大学的志愿者老师和一五〇团中学的孩子都特意准备了精彩的节目。东南大学梦想支教团志愿者为大家带来了歌曲《给自己的信》和精彩的舞蹈串烧。一五〇团中学的同学们为大家带来了歌曲告白气球和后来。歌声动听,舞姿翩飞,志愿者们的热情与孩子们的天真烂漫交融在一起。

   表演结束后,营员代表马玉霞同学和志愿者代表李克同学分别发言。马玉霞表达了对志愿者们在炎炎夏日带来凉意、温馨、不同文化的感谢,也表达了她对有更多的志愿者在这片戈壁大漠中播撒梦想之音、成就平凡人生的渴望。李克则详细介绍了夏令营和研支团的人员组成和本届夏令营的课程设置,包括科普、实验、国学、手工、绘画、音乐、舞蹈、体育八个大类,并代表夏令营志愿者们保证在接下来的两个星期中,一定会尽自己所能,认真备课,努力工作,为一五〇团中小学生带来生动有趣有意义的课程。

    东南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石河子分队队长王晨发表感言,他回忆起一年前自己刚来一五〇团的情形和笑话,他给第二十届研支团提了一个忠告:多看看、多走走、多聊聊,你会感受到这片土地带给你们的的温度。接下来学长表达了一个道歉和三个感谢,因担忧没有用孩子们更易理解的方式教课而愧疚,因领导们老师们的支持和关爱、西部计划的志愿者们的同行、孩子们的安慰和温暖而感动万分。一年的支教生涯走到终点,千言万语汇成一句“再见,我亲爱的孩子们”。

   东南大学信息学院团委副书记孟帆和一五〇团中学校长李永疆上台授旗。团旗飞扬,见证着爱与梦想的传递。不知不觉中就迎来了第三届梦想夏令营,李校长和大家分享了他的感想和期盼,表达了他对此次夏令营圆满完成的期冀。接着,石河子市团委甘哲书记、一五〇团党委常委、副政委杨秋燕女士为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们颁发了服务证明,表彰他们这一年为兵团做出的贡献。

    最后,东南大学校团委副书记杨文燮老师上台致辞,并宣布开营,他给营员们和志愿者们各分享了三点。他谆谆教诲营员们:视野比知识更重要,梦想比能力更重要,并且要懂得无用之大用。我们的人生不仅仅有平时的语数外课程,还有许许多多需要我们去学习的东西;他也教育志愿者们和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队员们: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注意虚实结合、情景结合和培养学生们的自我提升。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打开孩子们的内心世界才是我们此行最重要的目的。

   东南大学无线梦想支教团是在东南大学团委指导下,由东南大学信息学院团委与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深度合作的志愿服务项目。自2012年组建以来,先后服务过贵州平坝齐伯乡小学、关口民族小学、陕西延安文安驿小学、新疆石河子150团团校,直接服务对象超过3000人,为当地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子女暑期带去科技文化夏令营课程。该项目打破大学生暑期支教弊端,不仅每年暑假坚持前往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服务所在地贵州、陕西、新疆三地持续开展梦想夏令营活动,同时在当地学校正常上课期间,由支教团成员在服务地继续开展引导教育,保持延续性与文化传承,用心研习设置每一个课程环节,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开阔视野。该项目经过七年的不断探索,深入开展四位一体合作,创新志愿服务保障机制。

   该项目曾获2013年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13年全国远洋之帆大赛一等奖。2014年团队制作关爱留守儿童公益广告受到社会爱心人士广泛关注与转发。2016年获“江苏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江苏省青年公益项目大赛”三等奖,2017年获“为爱上色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奖”校级优秀奖。支教团长期与社会媒体合作,已受到凤凰网、中国江苏网、新浪网、江苏新闻网、江苏广播电视台以及支教当地电视台等大力宣传报道。同时,梦想支教团项目充分发挥当代网络媒体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熟人网络等长期更新报道项目进展,开展线上线下实时交流模块,增强社会辐射,传播时代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