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折人生不忘本 不忘党和老师的培养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6-11-10浏览次数:556

----参加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四系82届毕业生三十周年返校聚会有感

信息学院1962届 陆伟良  


    我是南工四系62届毕业留校的陆伟良,我今年80岁,绰号680193610月出生于上海浦东陆家嘴。一生事业小有成绩,家庭却遭遇严重打击,我差点想自杀。在党的培养和老师的教育下,坚持信念、坚持工作找乐趣活到现在,转眼已是8旬老头。

    “忆往昔,岁月峥嵘稠”。先后主编近20本专著, 1989年调南京建筑工程学院(现为南京工业大学)任系主任,1993年晋升教授,1996年任江苏省智能建筑专委会主任,千禧年当选为亚洲智能建筑学会创始执委。2005年退休后创建南京陆伟良现代建筑智能化顾问事务所有限公司。

    正当事业如日中天时,200940岁的儿子出了车祸丧命,2012年我的爱人胡维德(63年南工四系毕业)心梗去世。当时我痛不欲生真想自杀。20136月我也病倒住院,在校领导关心和党的教育下我身体逐步恢复并复出工作,2016年创建长三角数据中心BIM研究会任会长,两个月不到发展到两百多位同行专家,受到大家热烈支持。今年8月继续受聘住建部智能建筑特聘专家。今年5月举办智慧城市系列丛书编委会扩大会议,东南大学报进行了报道,江苏教育电视台做了播出报道。

    下面我谈谈人生体会:

    第一点,我爱南工(我爱东南大学)

    68年四系领导指派我和俞世荣、卜学禹、何琴芳等老师参加沈空某部工程荣立集体三等功,我在全校大会做了汇报发言,锦旗还在四系。

    第二点,我爱四系。89年调往南京建筑工程学院,现为南工大,校领导一直强调向东南大学学习,我很沾光!

    第三点,我爱尊敬的老师。当年我系为陈章教授等六个老师建铜像纪念,我积极参与筹款,感到能为老师做点事非常骄傲。

    第四点,我爱学生胜于爱子女。1986年我所指导的四系82届李珊同学毕业后想去美国,一直没有拿到签证,我让她在我课题组协助工作,并给她贴补生活费。后来她去美国后给我寄回一百美金,我很感谢她。这次30年返校她专程从美国回南京参会,回忆当年情景大家都作为美谈,哈哈大笑起来。现在的李珊热爱母校,气质优雅。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次南工四系82届七个班校友毕业三十周年返母校团聚会十分成功,这要归功于东大校领导和我系老书记张锡昌和新书记李久贤。我认为这是我从教五十多年最激动、最难忘的一次校友会。当年一百七十一位学生三十年后返校近一百一十五人。返校大会人气十足,超过一百五十多位师生聚集智致堂。新老系领导群情振奋显示老南工、新东大广大师生员工在习主席英明领导下出现的新型师生关系新风貌。以上体会是一个八旬老教授对党和母校的一点师生情谊体会。请允许我代表四系全体师生员工向党的领导致敬!我们爱四系、爱南工、爱东大、爱党、爱伟大祖国!


陆伟良 2016.10.20

  

长三角BIM应用研究会会长

南京工业大学智能建筑研究所名誉所长

住建部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专家委员

公安部SAC/TC100专家库专家

卫计委智慧医疗工程专家委员

亚洲智能建筑学会执行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