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开展严厉查处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专项工作方案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8-08-31浏览次数:970

为贯彻落实《学位论文作假行文处理办法》、《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文件精神,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教督厅[2018]6号)等文件要求,依据学校研究生院安排,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现就开展严厉查处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专项检查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一、加强宣传发动,提高认识水平

学位论文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是进行科学研究训练的重要途径,是学生毕业与学位资格认证的重要依据。指导教师和学生应当高度重视学位论文写作的重要性,充分认识严厉查处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危害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学风意识、规范意思和责任意识,健全制度机制。

1.在新生入学教育环节、中期教学检查环节、毕业年级大会和毕业论文开题答辩环节,对全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及学位管理等相关专题的宣传教育工作。

2.通过全院教职工大会、教学委员会等途径对全院指导教师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导师认识,明确导师职责。

3.在学院网站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教育部文件34号令《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和相关案例,营造打击学术不端行为的高压态势和热爱科学研究、善于科学研究的良好氛围,通过宣传、会议等方式组织教师和学生学习。

4.结合研究生导师“上岗培训”、本科生“文化素质教育”必修学分考核和研究生“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必修课程要求,开展学术道德讲座,将学术诚信与学风建设紧密结合,促使学生自觉维护学术尊严,加强学术自律,恪守学术诚信和学术道德,培养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求实的精神。广泛宣传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危害和典型案例,曝光查处的违法违规行为,发动老师、学生自觉抵制学位论文作假行为。

二、明确工作职责,加强监督检查

1.指导教师是查处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第一责任人。指导教师应加强培养和论文写作过程中的监督和指导,确认所指导的学生没有代写、买卖学位论文的行为;确认本人及其指导的学生在写论文过程中没有违背学术道德的行为。导师要通过自己的科研学术活动,组织从事学术研究,重视过程培养和预防,加强对学生学术道德、学术规范的教育,积极指导学生做好学位论文选题及撰写,确保论文的原创性。

2.学院监督指导教师签署抵制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承诺书》,并提交学院学位分委员会作为师风师德档案存档。全体申请学位的学生在提交学位论文时签署抵制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承诺书》,并列入个人业务档案。

3.学院成立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书记担任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本科生教学副院长、研究生培养副院长和学生工作副书记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各系主任、研究生培养办公室、本科生教务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等部门工作人员,依据各自责任范围对研究生、本科生学位论文从选题、开题、预答辩、毕业答辩等环节进行规范控制。

4.从近三年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和近五年研究生学位论文中随机选取5%进行抽查,由指导教师先自查,学院组织专家复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

5.利用好信息技术手段,学院全部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位论文在申请学位前需接受中文数据库查重,查重率高于10%时不予受理答辩申请,需规定时间内完成修改,再次查重通过后方能进入答辩环节。

6.从即日起设立学院举报电话:025-83791291,举报邮箱:zuoye@seu.edu.cn,主动接受校内师生和社会监督举报。

三、净化学术环境,严肃追责问责

学院建立长效机制,重在警示预防,有效防范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严肃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维护学术声誉,对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进行专项检查,对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

1.对参与购买、代写学位论文的在读学生,由相关部门给予开除学籍处分。已经获得学历、学位证书的,依法予以撤销。被撤销的学历、学位证书已注册的,应当予以注销并报教育行政部门宣布无效。

2.所有因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而取消学位申请资格或者撤销学位的处理决定向社会公布,从做出处理决定之日起至少3年内,不再接受其学位申请。

3.其他在职人员学位授予单位除给予学籍相关纪律处分外,还应通报其所在的单位。

4.指导教师未履行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论文指导和审查把关等职责,或指导的学位论文存在作假情形者,学校相关部门可以给予警告、记过处分;情节严重者,可降低岗位等级直至给予开除处分或者解除聘任合同。

5.出现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学科,学院将依据相关办法核减学科研究生招生人数。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826


关于开展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专项检查的通知.pdf

信息学院导师指导学生诚信撰写学位论文承诺书.doc

学位论文作假处理相关文件20180816.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