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承办2018年“我的讲台我的娃——讲述支教背后的故事”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8-10-09浏览次数:750


10月8日晚,由东南大学团委主办、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承办的“我的讲台我的娃——讲述支教背后的故事”主题教育活动在九龙湖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出席活动并讲话。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各学院学生骨干等400余人参加了活动。内蒙古准格尔旗、新疆石河子、江西共青城、云南南华等东南大学支教服务地的师生也通过远程直播观看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东南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队、云南分队、内蒙古分队成员以及支教协会成员分别以“我们是写故事的人”、“你好!我来自南华”、“准格尔的筑梦人”、“愿这温暖之火生生不息”等为题讲述了他们一段段非凡的西部支教故事。分享中有同学们初到西部时的触动与震撼,有在支教过程中的思考与感悟,更有新时代东大学子关于付出与收获、现实与梦想、成长与责任的担当与诠释。

活动现场还请到了一位特殊的嘉宾——东南大学建筑学院2013届毕业生刘晓帆。他在访谈中讲述了自己从苏州设计院到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荞山镇官房村蒿枝坝小学的支教老师再到一名大学生村官的经历和感悟。

活动最后,郑家茂为新组建的东南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授旗,完成了新旧研究生支教团的交接。他说,东大支教人的足迹遍布祖国的大西南、大西北,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教育就是爱的传播,给所有有志于从事支教事业的东大学子们提供了榜样的力量和优质的朋辈教育。郑家茂对所有东南大学的支教人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支教人能够将支教经历化作自己成长成才路上的宝贵财富,传承并发扬;二是希望支教人能够在人生新的阶段继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三是希望支教人能够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连在一起,自觉担当为国家奉献、为人民造福的使命。全场活动在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原创歌曲《支教十年》中圆满落幕。

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组建于2003年,目前已招募17批233名志愿者前往中国的西部地区开展支教服务工作。“我的讲台我的娃”活动是“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支教队员的分享,讲述他们在支教路上的付出、收获和思考,让更多的东南大学师生加深对支教活动的理解,吸引更多同学加入到支教队伍中去,为振兴西部教育做出更多的贡献。(文:孙礼 团萱 图:蒋烨琳 杨雨露 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