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两项国创项目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8-10-14浏览次数:1615

     2018年10月12至14日,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将在厦门集美大学举办。我院两项优秀国家大学生创新项目入选年会,分别是实物展示作品“基于低中频连续波雷达的生命体征仪”(项目编号201710286023)和大会交流论文“大规模MIMO系统的信号检测算法研究”(项目编号201710286014)。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是由教育部设立,旨在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本届年会共收到全国各高校报送的项目833项,经过评审,最终确定来自255所高校的394项入选年会,其中学术论文176篇,创新创业展示项目218项。本届年会,东南大学共有5个项目入选,其中学术论文3篇,展示项目2项。

    “基于低中频连续波雷达的生命体征仪”由学院2015级本科生倪天恒、樊悦成、明澍歆和刘元可共同完成,李连鸣教授指导,该项目设计一款应用性强、携带方便、相应灵敏、耗能更低、侦测范围更大的生命体征仪。采用非接触式生命探测雷达通过分析反射波的频(相)移量,可以检测出生命体胸腔由于呼吸和心率跳动带来的极小的移动。通过可靠的数字信号处理算法,毫米波生命探测雷达可以精确地检测出生命体的呼吸速率和心率。通过分析中频信息可以更加精确地回复生命体征数据。

    “大规模MIMO系统的信号检测算法研究”由学院2014级本科生杨宇峰和吴健雄学院2015级本科生金洁珺共同完成,张川副教授和尤肖虎教授指导。论文提出一种共轭残差检测算法,其可以在逼近传统算法的误码率性能的同时大大降低传统算法的复杂度。同时,为进一步提升算法的性能,论文提出了一种利用不完全Cholesky分解进行预处理的预处理共轭残差算法,可进一步提升误码率性能。所提出的算法硬件架构可使得算法更好地在大规模MIMO的场景下进行实现。该项目共发表学术论文6篇,申请专利3项。

    据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是依托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活动。自2008年启动以来,年会已发展成为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 (孙威 文)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开幕式  

参加年会的东南大学师生  

参加年会的学院师生  

  “大规模MIMO系统的信号检测算法研究”做学术论文交流汇报

  创新创业项目展示现场


 “基于低中频连续波雷达的生命体征仪”参加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