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百味:每“味”不用等———记互联网企业“美味不用等”创始人谢新法校友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1772

(转载东南大学报 2018年10月10日 1378期,作者:朱晨 万思远)

校友简介:

  谢新法,美味不用等(上海)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创始人。现任该公司CEO,2016年9月,谢新法荣登“2016中国商业创新50人”。2001年毕业于我校信息工程专业本科,随后攻读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谢新法任职于中兴。2013年,谢新法创建了“美味不用等”。

创业关键词:社会价值、同舟共济、客户第一

企业名片:

  美味不用等(上海)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于2013年,公司通过“排队等位、餐位预订、点菜收银、移动支付、会员管理”等服务为商户提供专业成熟的智慧餐厅整体解决方案,帮助餐饮商户解决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效率、客流、数据”三大难题。美味不用等目前已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10万多家优质餐厅,每月服务8000万人次,其中排队等位系统是超过40000家热门餐厅的“排队神器”,全国排队市场份额90%以上。


    中国人讲究“吃”,佳肴入口,感受各式味道在舌尖绽放,实乃一大乐事。早在《周礼》中就有记载,不同官位所任用厨师的等级不同,而象征着中国饮食文化的一尊鼎———大克鼎更已经成为上海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该鼎上有一段铭文,讲述了西周时期周王的膳夫克被任用的故事。克作为一位厨师,构建起食物与历史文化之间的桥梁。现如今,总部位于国际化大都市上海的互联网企业———“美味不用等”董事长谢新法也如同一位“大厨”。不过,他所创建的是虚拟网络世界与现实中美味的“连接”。在万物互联的世界里,这种连接为人们生活提供了无限便利。

  汪曾祺老先生曾说过,“一个人的口味要宽一点、杂一点,‘南甜北咸东辣西酸’,都去尝尝。”其实,不只菜肴有酸甜苦辣,人之一生又何尝不是。只不过要用心去细细品咂,才能感受到这生活背后的百般滋味。作为美味不用等的创始人谢新法,在经历了艰难的五年创业生涯后,他对于人生的“味道”也有了自己的理解。

  一味酸:迷茫时期,勇逐光亮十几年前,东南大学硕士毕业的谢新法拎着行李走出了校门。他并没有直接开始创业,而是像很多同门师兄师姐一样,径直跨进了中兴的大门。在中兴工作十年的时间里,他见证了移动互联网的崛起,也将自己磨砺成了一个更加成熟的中层管理者。

  某个机缘巧合的机会下,在他与同事进行调研的过程中,偶然间观察到餐饮市场存在的一个问题———排队现象严重。当时许多热门餐厅由于客源较多、场地面积不够等原因,门前常常会聚集着一大群排队等待进餐的顾客。这既降低了顾客的消费体验,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客户的流失。

  谢新法和团队眼前一亮。这个问题可以很好地用移动互联网的技术来解决,通过手机随时随地的特性,彻底让人们摆脱排队的烦恼,同时也解决了餐厅的痛点,很有社会价值。

  随着想法的逐步成熟,并考虑到这个项目与中兴的发展方向有所偏差,权衡再三,谢新法与团队成员决定脱离中兴,成立独立的公司进行创业。他们很快开始着手研究并推出产品。本以为产品上线后自然而然就能够吸引客户,然而事与愿违,只有零星的客户愿意为其买单。谢新法与团队成员也开始陷入巨大自我怀疑中。

  这段迷茫时期经历了大约半年的时间。谢新法有时会想,这样的模式真的是正确的吗?真的能够验证成功吗?怀着对“一件事情只要存在社会价值,一定会有商业价值”坚定的信仰,尽管心中存有迷茫,但他们在行动上从未耽搁过半步。从开始的一所餐厅、到一个商场、再到某餐饮品牌的连锁门店,他们一家一家地攻克。

  由于人手、资金的匮乏,系统中语音播报的声音都是由公司中的第一位员工亲自录制,直到今日,她的声音依旧在许多餐厅门前回荡着。

  “被拒绝是常态。”但这不会击垮他们,反而使他们越战越勇。从零到一的过程是艰难的、辛酸的,但谢新法和他的团队并没有放弃,他们互相鼓励,把所有困难都扛了下来。这一味酸,是美味不用等这道“佳肴”的前调,它奠定了企业坚韧不拔的文化基调,也更体现出后面那甘甜之味的来之不易。

  一味甜: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经过谢新法和团队的坚持与努力,使用美味不用等系统的餐厅,由一个商场中的零星几家,扩展到了上海多个商场的数十家,最开始的星星之火已展开燎原之势。

  此时,美味不用等也迎来了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获得某知名外资餐企订单与盛大资本的投资。获得大客户的认可和风险投资,这是任何一个初始创始团队都非常宝贵的,其实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功,背后的故事是非常惊险的,“美味不用等”也是非常幸运的,但幸运一般只会垂青有准备的人。用谢新法的话来讲,这是一次“空手套白狼”的经历。

  在商场中,投资方看重企业拓展业务的能力,而客户看重企业是否具有保障。如何在名气欠缺、资金紧张的状况下谋求发展的机会?这让谢新法犯了难。但是胆大如他,决定冒着风险放手一搏。

  在与投资方进行多次交流之后,盛大向其下达了投资意向书,虽然这并不代表着投资方就一定会进行投资,但谢新法还是转身拿着投资意向书找到了该外资餐企的负责人。多方因素共同作用下,该外资餐企同意在其连锁门店安装美味不用等的系统。而看到美味不用等获得这样一笔大型订单后,投资方也确定了对美味不用等进行投资。

  老天没有辜负他,放手一搏的结果是成功的。美味不用等不仅解决了资金方面的燃眉之急,更是很好地扩大了市场份额与品牌影响力。随即,美味不用等迎来了一个重要的上升期。

  谢新法与团队品尝到了创业的甜头,这更让他坚信了创业道路的正确性。犹如一颗含在嘴里的柠檬糖,酸味褪去,便有丝丝的甜味涌出,甜在口中亦甜在心中。这一味甜,不仅是对于他们过去所付出的汗水的回馈,更是他们继续前进的动力。直到今天,谢新法提起这件故事时依旧记忆犹新。

  值得一提的是,拿到盛大资本的投资之后,谢新法来不及和团队成员庆祝,而是立刻紧张地投入到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因为甘甜的滋味不会永远停留,紧接着还有巨大的挑战在等待着他们。

  一味苦:不畏强敌,亮剑对手2014年,某生活服务互联网平台公司找到谢新法,企图收购尚处初创期的美味,由于种种原因,最终双方不欢而散。在当时的互联网餐饮行业行情下,与该公司正面竞争意味着将面临巨大的挑战。谢总回忆道:当时就是一股气,一股不服输不投降坚持到底的气。

  在古代战场,便有巨鹿之战、赤壁之战等以少胜多的典故,而在商场如战场的今天,谢新法带领着团队,不畏强敌,亮剑对手。2014年时该生活服务互联网平台公司已经是万人规模,而美味只有几十号人,因此想要赢下这场战役,除了勇气,更需要战略眼光。

  2014年年底,美味与该公司共同抢夺“必胜客”这一大客户。经过多轮公关沟通,必胜客给出了答复:双方谁能在情人节之前将全国三百多家门店的排队系统安装就位,就同意谁在未来对全国所有店面(近1500家门店)进行投放。正值春节时期,员工们纷纷回家过年,如何在三天之内用几十人的力量完成这个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谢新法灵机一动,想到一个好主意。

  由于员工来自五湖四海,谢新法便将任务按照地域进行分发———重庆人负责重庆地区、河南人负责郑州等地区……由于人手不足,还有一些员工除了需要负责本省所在地区的店面,还需要负责邻省地区的店面。而谢新法本人更是负责了离自己家最远的三家店面。就这样凭借着“全民皆兵”的魄力与效率,公司所有员工背起了行囊,奔扑到了全国的四面八方,最后美味不用等成功击败竞争对手,拿到了必胜客的全国订单。

  “两军对垒,一定要敢于亮剑。”谢新法笑着说。在笑容背后,他没有谈及的是在当时那种状况下所面临的压力与艰苦。在数年之后看来,这只是轻描淡写的一个故事。但其中艰辛滋味,想必只有谢新法和他的团队才能真正体味得到。

  “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创业的路是非常艰苦的。”他这样强调道。从想出一个想法,到让这个想法真正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整个过程犹如咀嚼一片清炒苦瓜,许多人都无法承受其苦涩,也有一些人会强忍着囫囵咽下,但只有极少数的人能够享受其苦涩散去的别样风味。

  谢新法坦言,对于他自己而言,不知道以后会不会为此后悔。但至少现在他没有时间、也不会后悔自己选择了创业这条路。虽然这条路布满荆棘,常常让他满腔苦涩,但他亦十分享受创业这个过程。

  一味辣:激情不灭,未来可期2018年初,上海下了第一场)。)花纷纷扬扬落在行人的肩头,天空也渐渐暗了下来。在一间临窗的办公室里,一群人正坐在桌前冥思苦想。这时不知道是谁惊呼一声:“下)了!”原本有些陷入凝滞的讨论一下子热闹起来,大家纷纷激动不已,思路也顺畅了许多。不一会,大家就敲定了一个初成型的项目计划。

  “瑞),就叫瑞)怎么样?”有人提议道,一下子便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当天晚上,这个代号“瑞)”的项目、项目负责人、项目目标全部被敲定;几天后,签署了保密协议的项目团队搬出总部进入封闭开发;4个月后,全世界首家共享餐厅在上海日月光中心广场正式开业。

  这是美味不用等的一次全新尝试。坐在这样一家装潢极为现代化的餐厅内,不仅能够享受在线点餐、在线付款,更有智能机器人在门口负责指引道路。最重要的是,只在这一家餐厅中便可以品尝到附近十家餐厅的招牌菜———未来更可能扩展至数十家。菜品由专人从各个餐厅运送到餐桌前,不仅口味、价格完全一样,并且上菜速度也非常快。原本为了品尝美食需要上上下下跑几家餐厅,现在只需要坐在一处便可大快朵颐。

  即使已经把美味不用等打造成了一家行业内非常优秀的企业,谢新法创业的激情从来没有消减过。除了进行共享餐厅这一个尝试之外,他对于未来有着非常清晰的规划,以及“无人驾驶餐厅”这样的宏大愿景。

  如果用一种味道来形容未来,那一定是“辣”。这是一种更有劲道的味道,不同于创业初期的辛酸、取得成果的甘甜、遭遇困难的苦涩。因为未来是不确定的、充满紧张感与刺激感的,同时也是具有无数可能的。

  而无论有多少种可能性,无论面临着怎样的机遇与挑战,谢新法都未曾退缩,而是跃跃欲试。等到未来真正到达的那一天,所有伏笔与铺垫骤然爆发,就如同刺激的辣味对舌尖上的味蕾带来强烈的冲击,也一定会给这个世界带来不一样的味道。

  正如,美味不用等的LOGO所包含的深意。它是一个即将倾倒的沙漏,整体由一条飘动的彩色丝带勾勒而成。沙漏预示着时间,倾倒预示着打碎,彩色丝带寓意着连接缤纷的生活。谢新法和他的团队就是要让现代人“打破时间,释放自由,连接美好生活。”毫无疑问,这将带来中国餐饮业领域的又一次革命。

  生有百味,味味各不同。无论是酸甜苦辣还是其他复杂的滋味,都值得去体验。对于谢新法而言,五年的创业经历给他所带来的,不仅是财富与地位,更是一段丰富的经历、一种别样的人生体验,这是金钱与名望所无法衡量的。未来,谢新法不会甘于等待,他会义无反顾地走下去,去体会更多的人生味道。

  相信在谢新法这位现代版“大厨”的带领下,“美味不用等”将迎来更“美味”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