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电子学家、教育家陆钟祚教授(1913-2001)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9-01-18浏览次数:1817


陆钟祚,电子学家、教育家。中国高校中第一个电真空器件专业和电子学研究室的创建者。撰写了中国第一批微波电子学教材和专。长期从事微波管的研究。在中国首先提出行波管和返波管小信号增益参数工作区域的理论和设计步骤。

个人生平

19131124日生于江苏省苏州市。

1934—1938年中央大学电机系,获工学士学位。

1938—1939年任重庆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中央无线电厂技术员。

1939—1945年任重庆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中央无线电厂昆明分厂副工程师兼代理工务课长。

1945—1946年美国密歇根(Michigan)大学研究院,获科学硕士学位。

1946—1947年加拿大马可尼公司和加拿大RCA公司访问工程师。

1947—1948年任南京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中央无线电器材公司南京厂研究室主任。

1948—1949年任中央大学电机系副教授。

1949—1952年任南京大学电机系副教授。

1952—1962年任南京工学院教授,兼无线电系副主任。

1962—1985年任南京工学院教授,兼电子工程系主任,电子学研究所所长。

1985任东南大学教授,电子工程系名誉主任,电子学研究所名誉所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了打破国际上对中国的封锁,南京工学院首先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电真空器件专业。陆钟祚担负起了此项建设重任。此时,他既要给学生讲课,又得为教师开设讲座;在此期间先后开设的课程,计有电工学、电磁场理论、无线电技术、电子线路、微波技术、微波管、微波管应用和毫米波技术等11门之多。为使教学质量更上一层楼和为教师提供科学研究条件,他艰苦创业,亲自动手建立了可供教学和研究用的第一个微波技术实验室和第一个微波管实验室。由于成绩卓,他作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参加1959年全国文教群英大会及国庆十周年观礼。同年,他参加教育部组织的考察团赴苏联考察无线电电子学。

在科学研究方面,陆钟祚为中国电子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一系列重要的贡献。自50年代起他参加中国科学院和电子工业部历次召开的科学研究规划会议。1961年,他参加了国家科委在广州召开的科学技术工作会议和随后的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工作。早在50年代就注意与工厂加强联系,在兼任南京电子管厂顾问期间,他既为技术人员开设微波电子学讲座,也指导微波管的生产制造。1977年经高等教育部批准在南京工学院建立起包括电真空器件等四个专业的电子学研究所。

1958年,他研制成功的热敏电阻,为国内解决了微波功率的测量问题,并小量投产供各界使用。1980年,该电子学研究所在他亲自策划和指导下,研制成了超宽频带行波管,并通过国家级鉴定,先后获得了电子工业部优秀成果奖,国防工办二等奖,省科技成果二等奖。1983年,他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参加电子管100周年国际学术会议,宣读了“纵向金属条加载螺旋线的滤波性质和其理论分析”一文,首次提出用等效电路法来分析和计算,并得到很好的结果;还宣读了“行波管小信号增益参数工作区域和设计新步骤”,这在国际上第一次用图形表示行波管增益的工作范围,从而可以按图索骥地进行工程设计。1989年,陆钟祚又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ITG′89国际会议上发表了“返波管小信号增益参数工作区域和新的设计方案”一文。他的其它论文,还先后发表于19881989年举行的其它国际会议。以上论文均已辑入各会议论文集。

陆钟祚几十年来一贯从事微波、毫米波电子学的研究,发表了许多作和论文。尤其对中、小功率行波管、返波管方面创造性地提出了行波管、返波管小信号增益参数工作区域的理论和设计步骤。可以按照工作区域图来确定工作点和动态工作曲线,可按图形确定参数,纠正了过去的设计上用估算工作参数盲目性和多次返复性。提出了全新的设计步骤,改进了国内外的设计方法。

主要论著

1、陆钟祚.实用无线电天线.上海:上海科学出版公司,1950

2、陆钟祚.超高频技术.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1958

3、陆钟祚.超高频电子管.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1958

4、陆钟祚.超高频电子管(修订本).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1961

5、陆钟祚.行波管.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62

6、陆钟祚等.行波管、O型返波管综合增益参数工作区域图.东南大学学报.1992,223):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