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电子信息学家,教育家何振亚教授(1922-2010)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9-01-02浏览次数:2490

   

     何振亚,电子信息学家,教育家,国家攀登计划重大项目认知科学首席科学家,国际学术组织IEEE 终身院士(Life Fellow),我国数字信号处理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他长期结合指导博士系统深入地研究了自适应信号处理和神经网络智能信息处理,取得一系列创造性理论研究成果,如首次解决了RLS自适应滤波理论中数值长期稳定性和二维SAR模型参数递归最小二乘估计这两个国际难题,提出了神经、混沌、模拟和进化计算以及信息科学集成的神经计算科学理论新构架。他领导的12所高校112位教授学者开展的神经网络攀登项目研究,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的和突破性的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对我国神经网络研究的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并受到国际同行学者的推重。何振亚从教50年为国家培养大批高水准人才,其中博士后20名,博士50名,硕士65名,出版著作15种,发表论文600余篇,获国优教材奖等多次。

     何振亚,1922年7月2日出生于江苏省盐城县西乡,自幼随父兄务农,仅在农闲时断续就读村塾,直至1936年才正式上小学,他发愤学习,一年后考入中学再过一年又考上省第三临时中学,1941年毕业于上海的江苏省立联合中学后,于1942年春考入英士大学,及夏,又赴福建考入国立东南联合大学化学系,1943年夏又考入国立北洋工学院机电工程系,1947年7月毕业于国立北洋大学电机系,获工学学士。

    是年8月,何振亚,在中央广播电台扩充工程处中波机房任工务员,1949年6月在重庆中央电波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11月调任西南广播器材厂设计科科长兼电工车间主任,他响应西南局人民政府恢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号召,设计了一种插入功率分配因子的有线广播输出变压器,成功地设计改进了扩音机与电动机的增容等问题,因而被任命为工厂管理委员会生产部部长。

     1950年冬何振亚回到江苏,入国立南京大学工学院电机系任助教,从此与这个系结下了不解之缘,五十余年如一日,他始终在这块园地上辛勤耕耘,研教育才。开始时他担任吴大榕教授和钱凤章教授的助教,并任有线电实验室副主任,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成立南京工学院,他在南工电信系任教,1953年初晋升为讲师,是年夏再次院系调整,集华东地区所有高校的无线电师生、设备组建成南工无线电系,他主讲“无线电基础”课程;同年经陈章等介绍参加了九三学社。1956年他担任无线电基础教研组主任兼系主任助理,协助系主任陈章、副系主任陆钟祚处理日常系务,并协助组织全系教师开展教学改革,推出变苏联以设备为纲的课程体系为科技为纲的课程体系。继而按教改新方案率先自编讲义开出“脉冲技术”新课。

    至1981年,当了长达28年讲师并一直担任南工无线电系403教研室主任的何振亚,以其丰硕的教学和科研成果经评审直接晋升为教授,同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审批准为博士生导师。1985年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通信与电子系统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检查专家组华东分组组长。1988年南京工学院复更名为东南大学后,何振亚任东大信号与信息处理研究中心主任,他是东大信号与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学科的创始人,首位博士生导师和学科带头人,博士后流动站专家组组长。

    1992年何振亚被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代表政府聘为国家攀登计划重大项目“认知科学”的首席科学家,主持由清华、北大、东大、南开、天大、复旦、上海交大、华南理工等12所重点大学的112位教授和博士研究生参加的“神经网络理论与应用基础问题”的研究项目,取得了许多重要的创新成果,其中不少是具有突破性的,因而荣获国际神经网络研究领导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个奖项。1994年11月国际组织IEEE授予何振亚Fellow这一最高荣誉称号,于1995年在美国Seattle召开的ISCAS’95国际学术会议上,会议主席向出席会议的2000余位世界著名教授介绍了他的先进业绩并授奖。

    何振亚是中国电子学会会士、中国通信学会会士、中国神经网络委员会副主席、信号处理学会副主任,他还兼任五个国内学报的编委、常务编务和主编,两个国际学报的副主编。近20年来,他每年都出国参加本学科的国际学术会议,了解学科前沿动态,访问了国外几十所大学并作学术报告,他先后在各种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230余篇,受到国际同行学者的推重。他指导培养的博士后、博士、硕士共计达135人,他的许多学生已担任院士、大学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授、院长、系主任,其中不乏承担国家重要工程项目研究的帅才。何振亚素有“四多教授”的美称,即著作多、论文多、获奖多、培养的高层次人才多,2002年科学出版社还出版了何振亚的第15本专著《自适应信号处理》。

    2002年2月何振亚被IEEE特聘为IEEE CAS Shanghai Chapter主席,以指导我国华东地区电子学与信息科学的学术交流活动,可谓给这位从放牛娃到国家首席科学家的八旬寿翁送了一份厚礼,并让他老骥伏枥,与时俱进,为振兴中华作出更多的贡献。

    2003年11月他在南京主持召开了IEEE国际神经网络与信号处理会议,参加会议的海外教授学者逾百人,会议开得非常成功,两大本会议论文集的400余篇论文,全部被ISTP收录,影响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