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牵头再摘5项国家科技大奖,信息学院贡献2项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9-01-08浏览次数:3244


东南大学获奖团队

       

              崔铁军教授领衔的电磁超材料研究团队                                      方世良教授领衔的海洋信息研究团队

      1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东南大学共有7个项目获奖,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荣获5项大奖。学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专用项目二等奖1项。作为第一完成单位,通用项目获奖数并列全国高校第六。获奖总数位居全国高校第七,江苏第一。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本年度评选中贡献2项,分别是崔铁军教授领衔完成的新型微波超材料对空间波和表面等离激元波的自由调控或实时调控项目和方世良教授领衔的海洋信息研究团队完成的项目。

      由崔铁军教授领衔完成的新型微波超材料对空间波和表面等离激元波的自由调控或实时调控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这是崔铁军教授团队继2014年以来第二次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该项目突破传统模拟超材料的等效媒质表征方法,创造性地提出用01表征的数字超材料,建立了数字编码和现场可编程超材料新体系;在国际上率先从微波传输线的角度研究人工SPP超材料,提出一种性能优越的超薄、可共形SPP传输线,开辟了基于SPP模式的微波领域新分支,实现了超材料研究从跟跑、并跑变成走在世界前列的跨越。

       方世良教授领衔的海洋信息研究团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专用项目二等奖。这是继2006年以来,我校第二次获得此类奖项。

       据悉,自2010年以来,东南大学以第一完成单位共获奖30项,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6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5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专用项目二等奖1项。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团队牵头共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唐瑭、孙威 文,程强、罗昕炜 供图)


(责任编辑:孙威,审核:张在琛、李久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