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东大多名教师带队打造专业支教团队 爱心洒满3000里支教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10浏览次数:4576

2013-09-10 南京日报(第A06版)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这是秦安一中文科实验班胡慧琳的qq签名,而这句话则来自于今年暑假东南大学交通学院书记秦霞给她们所开的讲座。
        连续5年的相处,让胡慧琳与志愿者们结下了深厚感情。东南大学打造的由教师带队的支教队伍,以其专业服务给当地留下了深刻印象。


        不教语数外,只玩游戏开讲座
        一行20人、30个小时的车程,加上1000多斤行李,今年7月27日晚,由东南大学信息学院团委书记王婧菲带队的东南大学梦想支教团在跋涉了近3000里后,终于到达贵阳站。为了节约开支,他们拖着行李,步行3公里,最终在7月28日凌晨一点半到达旅店,并于第二天下午到达平坝县城齐伯小学。
        没有给孩子们上语文数学外语课、没有让孩子们成天坐在教室里,在随后两周的时间里,他们通过拓展游戏、讲座、专题课让孩子们了解了大山外的世界。
        “我们所做的是拓展他们的视野,丰富他们的见识,以及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兴趣。”王婧菲说。当他们离开时,孩子们知道了水是怎么循环的、父母打工的浙江在哪里、多媒体教室里的设备如何播放电影等。


        长短期结合,暑假支教更精彩
        短短两周的暑期支教一转眼就过去了,在齐伯小学的小朋友们流着眼泪告别这群大哥哥大姐姐的时候,他们又迎来了东大的另外3位哥哥姐姐,而他们将在随后的一年内,每周都会来学校帮助他们。
        据介绍,“短期支教+长期支教”是东南大学在西部支教活动中的新的探索与尝试。
        该校交通学院也是通过这样的形式帮助着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王尹乡的30名留守女童。连续5年暑假,交通学院党委书记秦霞、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陈怡都亲自带队前往。
        胡慧琳现在就读于秦安一中文科实验班,她介绍,5年来,每当她有困难,都可以通过手机、网络向东大的哥哥姐姐们寻求帮助。


        志愿者培训后才能“上岗”
        志愿者只有爱心没有方法、支教团队表现业余,曾让支教遭受很多非议。如何让支教团队更专业?
        “我们招募的支教队员除了成绩好、有爱心,还要进行至少10次的集中业务培训。”王婧菲说,比如今年暑期支教前,他们请了学校有经验的老师、周边小学的老师等,针对小学生教学技巧、课程设置、如何备课等问题,进行了专门培训。
        交通学院团委张航老师说,志愿者们出发前还会进行各种模拟教学,“我们会设计很多场景,将可能发生的情况都提前进行排练。”


        本报通讯员 许启彬 本报记者 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