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西苑沙龙——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主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02浏览次数:5054

2013-09-29 新华网 (来源:科学技术部网站)


  2013年9月11日,以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为主题的西苑沙龙在北京西苑饭店举行。来自863计划网络与通信技术主题专家、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以及产业界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代表应邀参加了会议。科技部高技术中心袁建湘副主任和东南大学尤肖虎教授分别主持了本届学术研讨会,科技部高新司信息与空间处代表也参加了会议。

  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是面向2020年之后产业发展的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系统,目前已经成为国内外移动通信领域的研究热点。研讨会上,东南大学尤肖虎教授首先做了题为“5G移动通信发展方向及863项目布局”的主题报告。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曹淑敏院长、清华大学王京教授、诺西公司关皓研究员分别就5G技术进展及展望、5G发展及我国策略、超蜂窝架构等做了专题报告,针对5G的概念、现状、应用前景、发展趋势、面临挑战及发展对策等,与会专家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与会专家认为,全球5G技术还处于发展初期,面对5G新的发展机遇,我国完全有实力在全球无线通信产业的发展中发挥核心作用。为此,专家们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做好顶层设计,系统规划技术、标准、产业化协同发展路线,制定发展策略和科研项目规划,形成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及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的良性互动发展机制,推动5G的研究与发展。

  “西苑沙龙”遵循“客观、求实、融合、创新”的原则,鼓励与会者本着客观求实的态度,发表自己的学术观点,为学术界、产业界提供很好的科学与技术交流平台,专家们表示:希望通过“西苑沙龙”这种交流平台,产生出更多新的学术观点,引领重大基础研究和高技术产业的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