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2014年陈嘉庚科学奖和青年科学奖出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18浏览次数:5311

    2013-12-18 中国科学报(第1版)

 

      本报讯(记者丁佳)12月16日,2014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在京揭晓。共有6个项目获陈嘉庚科学奖,5人获陈嘉庚青年科学奖。

      其中,“受限条件下液态/固态水的微观形态和物理特性”获陈嘉庚数理科学奖,获奖人为北京大学教授王恩哥;“手性化学中的几个创新性研究”获陈嘉庚化学科学奖,获奖人为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所研究员林国强;“DNA氧化在哺乳动物发育表观遗传调控中的作用及其机制研究”获陈嘉庚生命科学奖,获奖人为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研究员徐国良;“青藏高原动力和热力强迫对亚洲夏季风爆发和气候形成的影响”获陈嘉庚地球科学奖,获奖人为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吴国雄;“宽带移动通信容量逼近传输与分布式组网”获陈嘉庚信息技术科学奖,获奖人为东南大学教授尤肖虎;“新型LaFeSi巨磁热效应材料的发现和机理研究”项目获陈嘉庚技术科学奖,获奖人为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沈保根、胡凤霞和孙继荣。

       2014年度陈嘉庚青年科学奖的获得者分别是: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斌勇、清华大学教授刘磊、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研究员王俊、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李学龙、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郑海荣。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地球科学奖空缺。

      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是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银行出资设立的全国性基金会,先后设立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2014年度颁奖仪式将在明年6月召开的中科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