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补5G短板领6G发展 南京紫金山实验室显硬核科技力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562

     中新网南京4月23日电 (记者 申冉 通讯员 宁轩)5G移动通信核心的毫米波芯片研制成功,芯片预期成本由千元降至20元,即将用于5G移动通信系统商用;率先在国内启动6G研究,研制6G太赫兹无源元件及天线,将形成一批具有原创性的6G基础技术……

紫金山实验室未来网络方向部分成果。 冯芃 摄

      近日,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刘韵洁院士接受采访时,透露了这个南京“硬核科技实验室”的“秘密使命”。

      据介绍,近年来,南京正以史无前例的力度推动创新发展:对内,斥巨资建设紫金山实验室、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信息高铁项目、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等重大项目;对外,举办“2019南京创新周”,接轨国际创新关键前沿。

     从去年2月筹建、8月在宁揭牌,再到成立大咖云集的理事会,位于南京的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外界瞩目。这是南京打造综合性科学中心的首个标志性项目,也是江苏省以空前力度重点布局的一座实验室。由刘韵洁院士、东南大学尤肖虎教授等三大顶尖团队为核心,分别领衔未来网络、普适通信和网络安全等最前沿领域研究。

紫金山实验室内部。 冯芃 摄

    “5G速率快、延迟低、连接广,但至今仍未推广,一个最重要的短板就是核心芯片匮乏、成本高昂。”紫金山实验室科研部负责人介绍,实验室成立以来,5G移动通信核心的毫米波芯片已研制成功,一定程度上解决了5G“卡脖子”难题,技术指标可与一些国际巨头一较高下。该款芯片只有不到指甲盖大小,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预期成本将由目前市场上的1000元降至20元。芯片还将进一步封装集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毫米波天线阵列,预期将商用于5G移动通信系统,解决我国毫米波芯片进口限制问题。

   “除了‘补5G短板’,实验室的使命还有‘领6G发展’。”尤肖虎教授团队研究员李连鸣介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实验室刚成立就率先启动了6G移动通信先期研究。6G特点是采用毫米波与太赫兹等技术,实现卫星通信等天地融合全覆盖,完成面向全应用的安全智能通信,传输速率将是5G的100倍左右,有望达到1TB/秒,从而使全息影像传播、自动驾驶等成为可能。

      据了解,目前,尤肖虎教授团队已在高效能大规模无线传输等核心技术研发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与6G相关的太赫兹无源元件及天线已经成功研制,积累了一批适用于未来6G的基础技术。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在紫金山实验室里,拥有中国通信与信息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该项目由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牵头,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圳电信研究院共同参与,带头人是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刘韵洁院士。该实验室团队经过十余年潜心研究,已成功研制全球首个支持300个城市1000个节点的大网操作系统,实现自主可控,目前已在中国联通A网和青云骨干网稳定运行,相关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重视原始创新,敢于向“高精尖”发力,目前,南京正在开辟创新大格局,为未来赢取更多话语权。今年6月,南京将举办首届“南京创新周”,通过举办NJTECH峰会等主题活动,展示世界级“黑科技”,打造升级版的VIVATECH,促进世界级科技成果汇聚落地促进世界级科技成果汇聚落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