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孙忠良院士逝世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9-06-30浏览次数:416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30日 05版)
 

本报南京6月29日电 著名无党派人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孙忠良先生,于2019年6月29日3时24分因病医治无效,在南京逝世,享年83岁。

  孙忠良,1936年8月26日出生于上海市,1955年至1960年就读于南京工学院(今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91年至2003年任东南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东南大学电磁场与微波学科负责人。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孙忠良院士为毫米波技术领域的著名专家,解决了毫米波领域中的一系列难题,为我国毫米波技术工程和国防应用作出了杰出贡献。他曾完成毫米波体效应振荡器系列等重大研究项目,曾担任国防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总装科技委兼职委员,总装某专家组专家。近年来着重进行亚毫米波新技术的研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献身国防科学事业荣誉证章”、“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高校科技先进工作者”、“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