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一腔热血暖雪域——记西藏民族大学援藏教师李春国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9-07-30浏览次数:627

西藏日报 2019年7月30日 第九版



      本报记者 马晓艳

      他是一名科研人员,表现出了浓厚的家国情怀,为祖国的通信事业贡献力量;

      他是一名博士生导师,怀着青年教师的激情,为通信科研领域培养后备军;

      他是一名援藏干部,领悟到了奉献的含义,带着一腔热血投身于援藏工作……

      作为同批次援藏干部中最年轻的一位,西藏民族大学援藏教师李春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的内涵。

      在西藏民族大学,李春国的主要任务是负责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西藏自治区网信办委托学校建立了一个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我们也参与对接。”李春国说:“近两年我发现自治区有了明显的进步,网络已经融入当地人的日常生活,网络流行语也在说,甚至小孩子们都会玩微信。”而这些进步背后却暗流涌动,因为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的活动已经开始转向网络空间,给网络空间安全工作者带来了极大的技术挑战,做好网络空间安全的守卫工作,严厉打击网上违法乱纪行为刻不容缓。在家国安危面前,强烈的责任感使李春国义不容辞地来到了西藏民族大学,他说:“援藏本来就是一种社会责任,国家让你上,你就要上。”

      在西藏民大的两年里,李春国克服种种困难,充分发挥自身的学术资源优势。他深知教师队伍能力提升对于学科建设的重要性,想在援藏结束之前给民大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无论是在科研还是生活中,他都会尽自己所能帮助青年教师成长。他带领信工学院老师申报国家级课题,鼓励教师发表核心论文;联系一些优秀的学者指导他们,激发了教师学术创新的积极性;支持他们继续深造,帮助他们联系去东南大学攻读博士,这些都提高了教师团队的专业素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民大高端人才短缺的现状。

      在西藏民大援藏期间,李春国参与、列席西藏民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党政班子会议,参与学院的运行和改革、发展、政策的制定,为民大的学科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持,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然而作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的带头人,他从不居功自傲,而是自谦地说,自己只是参与者,是其中普通的一分子,项目的圆满成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拳拳之心为教育,殷殷之情促成长。李春国不仅关注着西藏地区的网络空间安全,还关注着这片土地上生活的孩子们。早年艰苦的求学经历,使他深知藏族学生不远千里外出求学的不易。他会经常同藏族学生聊天,毫不吝啬地同他们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和人生感悟,让这些年轻人在人生路上少走一些弯路。有一位来自玉麦县的同学玉珠卓玛,李春国不仅在生活上关心她,还在学业上鼓励她,帮她买一些复习资料、解决学习上的疑惑。在他看来,真正的老师不仅要做到“传道、授业、解惑”,还要同学生做朋友,激起他们对生活的热情和对祖国的热爱。

      这样随和有趣、温和睿智的李老师,深受学生的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