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广播电视台】新南京的第一|韦钰——新中国第一位电子学女博士

时间:2019-10-03浏览:1187

      1981年2月,南京工学院(今东南大学)教师韦钰作为改革开放后全国首批赴德留学人员,获联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电子学博士学位,成为新中国第一位电子学女博士。回国后,韦钰长期从事电子学和生物电子学研究,在生物医学成像理论、金属无损检测理论技术,特别是超声成像方面取得显著成果,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3年,时为东南大学校长的韦钰被任命为国家教委副主任,后任教育部副部长,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

编者注:韦钰院士为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现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1961届校友。


      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讲师韦钰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亚琛工业大学学习和工作期间,于1981年6月16日通过《回旋管的大讯号理论》论文答辩,获得博士学位。这是西德在这个领域里的第一篇博士论文。韦钰通过博士论文答辩以后,西德亚琛工业大学高频研究所所长斯密特(右)和该校著名教授杜林(左)向韦钰热烈祝贺。图片来源:新华社

      韦钰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位电子学女博士,她获得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电子学博士学位和波歇尔奖章。图片来源:南京市档案馆




2019-10-2 【南京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