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晨报】周全:用“黑科技”显示技术征服老外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1194


      上大学时就“偷偷”休学一年,网罗南京各高校的技术达人试水创业。2016年正式注册公司,从两人起步开始打拼。成功打造“全息3D智能炫屏”,引来国外社交网站数千万次点击,产品一炮而红。出生于1992年的帅小伙周全,通过自主创业一步步将公司打造成员工过百人、年销售额近亿元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周全本人也从一个狂热迷恋黑科技的大学生极客,蝶变为南京市创新型企业家,成为青年创业群体中的佼佼者。

炫酷“电扇”,把无数老外迷惨了

      前面一块透明保护屏,背后四条黑色叶片,乍一看就像台电扇。打开“电扇”后,随着叶片越转越快,LED灯亮起,叶片辐射范围内开始变得像一块屏幕,上面的图像也愈发清晰稳定。大约30秒后,变形金刚、超级玛丽……便开始在上面天马行空地表演了。屏幕运行起来既找不到边框,也不遮挡视线,仍能看到屏幕后的状况,整个图像看起来仿佛飘浮在空中。

      3D!炫酷!很多看着“星球大战”长大的外国人,被这台“电扇”迷惨了。三年前在国外社交网站上,一位国外网友发文称,他们在中国之行中带回了一台有3D效果的LED电扇,在叶片转动的同时能够展示出一幅幅3D影像。该视频被点击数千万次,成为国外网友四处求购的中国“黑科技”产品。发明这台“电扇”的人,就是南京达斯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CEO周全。“外国网友觉得中国的电扇太炫酷了,其实它的全名是‘全息3D智能炫屏’,是我们公司研发的一个类似电风扇的视频载体。”周全介绍,“炫屏”营造的效果主要就是空气屏幕,旋转起来后由LED发光,以人眼对光线的视觉停留原理来形成一幅动态的图画,由于没有边框,也没有固定的屏幕,图像看起来就像是悬浮在空气中一样,是目前裸眼3D中的一种。

      “当时视频在网络上大火,但大家都不知道发明者是谁。”周全笑着告诉记者,后来还是和自己熟识的微博CEO出来告诉了大家真相。这下不但产品火了,投资人也纷至沓来。

创业艰难,每天14小时“熬出”产品

      周全毕业于东南大学,大三时就开始在十四所下属的公司内实习。因为想做出一番事业,他在实习期间就开始寻找南京各大高校的“极客”。周全一直喜欢研究黑科技,所以想找一些志同道合的人来搞一些发明专利。

      很多人都看过市场上销售的一种手持式小电扇,叶片转动后也会显示一行字,“全息3D智能炫屏”是不是和这个也差不多呢?周全告诉记者,虽然两者原理类似,研发难度却是天壤之别。周全的研发方向就是让这个屏幕分辨率和亮度不断提高,在白天光线很亮的情况下也可以看得很清晰。

      由于旋转过程中,每个LED灯距离轴心的位置不同,速度也差别很大,为了让肉眼看起来画面统一,每一个LED都有独自的算法系统。“这套算法以及硬件都是我们的核心技术,研发中最苦闷的就是不断修改电路板。因为硬件研发不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每一次设计都需要制作周期,不成功便要全部重来,研发硬件的花费也如流水一样。”周全说那段时间是最难熬的,经常感觉时间和金钱搭进去了,项目却没有什么进展。从下定决心研发开始,周全和几个小伙伴就很少夜里12点以前睡觉,基本上每天超过14个小时都在工作。有的团队成员和父母住在一起,但是经常一个星期都见不上一面。

      在创业起始阶段,他就入选了市、区级人才计划,市、区两级组织部门也给予他很大的帮助,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资金、研发场地等困难,助力企业快速成长。特别是玄武区相关部门,对公司的发展倾注了很大的精力,专人对接助力企业发展。

勇往直前,将“黑科技”研发进行到底

      2016年,公司的第一代“全息3D智能炫屏”试水市场。由于清晰度不高,反响平平,周全决定不量产,背水一战投入第二代产品的研发。2017年,具有高分辨率的第二代产品参加CES国际消费电子展大受欢迎,加上在国外社交网站上的极高人气,产品销路一下子就打开了。

      在周全的眼里,奋斗的脚步一旦迈开,就意味着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周全先后获得教育部“创业英才奖”并入选“创业南京”创新型企业家计划。2019年,一开始只有两名员工的南京达斯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数量超过百名,当年营业额接近一个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周全在近日举办的“才汇金陵 共创未来”人才云聘云创活动上,作为优秀企业代表,获得接力投资。

      “我们的海外市场销售额占比在70%,国外看着‘星球大战’长大的80后对我们产品的接受度非常高。今年的疫情虽然对销售会有所影响,但随着我们在国内市场的持续发力,相信公司将会取得更大的业绩。”

      周全悄悄告诉记者,公司一直专注于创新视觉产品的研发,一款最新的柔性透明LED屏即将发布,这也是全球下一代显示技术,将会给大家带来更加震撼的视觉享受。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肖秋


2020-5-22【南京晨报】第A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