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举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便捷听力筛查系统及智能听力康复辅具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发布者:沈如达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2136

        830日,由东南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便捷听力筛查系统及智能听力康复辅具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南京举行。会议聘请了江苏省人民医院卜行宽教授、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董理权副主任、北京市耳鼻喉科研究所刘莎教授、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龙墨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华伟教授作为咨询专家,东南大学副校长丁辉、科技处高新办主任刘威、财务处相关老师和项目组参与单位骨干及成员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丁辉副校长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对参会专家的关心与支持表示了感谢,认为该项目的顺利申报和实施加强了我校在信息工程和生物医学工程融合领域的研究,同时表示东南大学将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科技处、财务处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项目管理、财务管理提出了要求和建议。会议过程中还举行了项目顾问专家聘书颁发仪式。

随后,项目负责人邹采荣教授就项目背景、研究内容、任务分解、年度进展、分工合作和预期成果等进行了详细汇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东南大学、杭州爱听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工程学院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研究实施计划、当前进展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与会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认真论证,认为项目选题意义重大,具有创新性、新颖性和广泛的应用前景,项目研究思路清晰,技术路线可行,项目的任务设置与计划安排合理,项目管理和检查机制健全。同时,专家组也针对项目的实施方案、应用场景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听力障碍严重影响老龄患者身心健康,中国的老龄化现状使得这一问题尤为突出,研发适合基层推广和老人使用的智能听力康复辅具迫在眉睫,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目前制约我国智能听力康复辅具发展的主要原因是缺乏系统的听损康复理论、先进的辅具研发技术与规范的效果评价体系。为此,本项目从产、学、研、医、用五方面组织优势单位,围绕“老龄化听力损失补偿理论与听力设备适应性机制”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展开研究,项目可望在智能听力康复辅具的理论支撑、关键技术、产品研发与应用推广方面形成突破,推动我国听力康复产业的发展,打破国外品牌听力检测与高端数字助听器产品的垄断地位,提升我国在智能听力康复领域的国际地位。

该项目由东南大学牵头,项目组集中了国内助听器研发生产、临床听力检测、声信号处理和辅具示范推广领域的一流高校、研究所、医院与企业,参与单位包括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声学所、中科院计算所、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南京工程学院、杭州爱听科技、武汉豆听科技有限公司等。

(图文:周琳;审核:李久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