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科研成果入选2020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2021-03-22433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3月22日电】(通讯员李林亮)近日,2020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揭晓。东南大学尤肖虎教授领衔的“CMOS毫米波芯片与大规模集成相控阵”研究项目入选。项目完成单位包括东南大学、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和天锐星通科技有限公司。

毫米波频段以其带宽资源丰富的显著优势,正逐步成为宽带卫星通信、5G乃至未来6G移动通信发展的“黄金”频段。集成相控阵是解决毫米波无线通信传播距离受限的核心关键技术之一,其技术突破对于支撑我国移动通信技术与产业发展意义重大。传统的毫米波相控阵通常基于化合物半导体芯片加以实现,由于制作成本高昂, 极大地限制了其应用范围。尤肖虎教授、赵涤燹教授等人组成的联合研究团队经过多年探索,突破了CMOS器件固有瓶颈,成功研制出Ka频段毫米波CMOS相控阵芯片,并探索出基于高密度混压PCB工艺的大规模集成相控阵解决方案,具有超高集成度、超低成本等特点。以此为基础研制的 4096 通道收发集成相控阵是目前国际上集成度最高、规模最大的CMOS毫米波集成相控阵,其等效全向辐射功率(ERIP)等关键技术指标遥遥领先于国际同类研究。成果已在车载、船载和无人机宽带卫星移动通信和毫米波5G领域得到规模性应用,曾入选《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与科学网评选出的“2020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相关技术创新成果发表于IEEE JSSC、TMTT、TCAS I等著名国际期刊,并作为封面论文发表于《中国科学:信息科学》2021年第3期。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项。

“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的评选起始于1988年,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开展,活动及时宣传中国高等学校的重大科技成果,充分展示高等学校在我国科技创新方面的实力,对提升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的整体水平,推动高等学校的科技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


供稿:科研院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