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时政
关注

行动!主攻“四新”│微波暗室、神秘云计算平台……记者探访:紫金山实验室究竟长啥样?

紫金山时政  2020-04-28 07:30
在飞机上刷手机、打视频电话,听起来是不是很爽?身处沙漠戈壁、茫茫大海,手机没有信号,是不是觉得自己和世界都失联了?别急,现在这些问题都能解决! 2020年1月19日,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宣布:我国自主可控、成本超低的毫米波相控阵芯片问世! 4月23日,记者实地探访了取得这一世界级突破的紫金山实验室。 在充满蓝色“尖锥物体”的微波暗室内,记者看到,一位科技企业的员工正在进行“5G大规模MIMO阵列”测试,“在微小空间环境下,5G室内信号强弱如何?暗室内之所以设计成尖锥物体外观,正是为了吸收5G信号。”工作人员解释道。记者了解到,每年都会有约80多家企业在“微波暗室”进行300多项测试。 在5G实验室内,记者还看到了神秘的云计算平台。工作人员介绍说,5G实验室云计算平台运行一次可承受32个基站的基带处理工作,无论是无人驾驶,还是5G+AI,都可以基于该平台进行再研发。 紫金山实验室通信系统架构师马海波向记者介绍,紫金山实验室重点培育和开发的毫米波通信核心芯片和大规模天线阵列技术,具有速度快、覆盖广、成本低的优点,实现了中国在该项技术上的突破。未来,乘客在飞机上打视频电话、上网看电影……将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记者了解到,目前,科技部牵头组建了国家6G重大专项专家组,紫金山实验室还将作为主力参与未来国家移动通信重大科技专项研究。 南报融媒体记者 朱旖旎/文 马小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