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晓明(信息学院03级硕士生)

时间:2007-05-17浏览:3887

   

第四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于11710日,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厦门隆重举行。本次大赛除了来自各高校和共青团组织的参赛选手和观摩代表之外,还有一支由300多名企业界代表组成的商业观摩和投资接洽团。如此庞大投资人队伍,在以往的大学生创业活动中并不多见。比赛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在另一条战线上,企业与创业团队间相关项目产业化的洽谈,也在有条不紊的开展着。

参加本次大赛的企业界代表有两个最大的特点,一是层次较高,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全国各行业一些知名企业均派出了高层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有的甚至是公司老总披挂上阵,亲自与大学生创业团队进行直接的接触与交流。另一个特点就是大部分企业都是有备而来,几乎所有参会企业在赴厦门之前都对关心的项目进行了较为充分的了解,确定了重点洽谈的项目。

据东南大学亿芯微电子创业团队负责人孔晓明介绍,早在参加江苏省内比赛的时候,他们的项目——亿芯光收发机芯片就得到国内很多业内厂家和风险投资商的关注。

在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决赛前期,作为国内二十家最大的光通信设备生产商之一的江苏奥雷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凭借其敏锐的市场嗅觉和地域上的优势,迅速与他们取得了联系,在对技术进行了进一步的了解后,随即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合作意愿,要求发给样片以进行全面测试,并与亿芯签订了初步合作意向书。此后国内另外十几家光通信设备生产厂商也都分别来信来电进行咨询和接洽,亿芯也都在第一时间按要求发出了样片供其进行测试。

全省比赛结束,亿芯以优异的表现夺得金奖,进入全国挑战杯总决赛,也因此吸引到了业内外更多人的目光。国内IT业界的佼佼者、著名的系统集成商联动集团的董事长吴松柏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吴总通过全国大赛的组委会与亿芯取得了联系,并与团队的负责人孔晓明同学进行了多次实质性的会谈,就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沟通和交流,取得了高度的理解和共识。

在厦门参加全国大赛的短短几天时间里,像亿芯一样得到众多企业和风险投资商关注的团队还有很多,参赛的各个团队游走于赛场和商场之间,为了实现创业计划由理想到现实的转化,一次次进行着不懈的探索和尝试,也不断传出有公司正式注资创业项目的好消息,在117日上午举行的集体签约仪式上,包括亿芯微电子和联动科技在内的数十对创业团队和企业代表正式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将大学生创业项目的产业化实践全面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